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热点问题 >> 内容
提醒:签了放弃社保书,不支持经济补偿!
【信息时间:2020-01-29    来源:司法局  阅读次数:】 【字号
 

目前在用工中,存在有的用人单位以劳动者不要单位办社保的,每月多给200~300元,还让农民工兄弟写放弃交社保的承诺书,也存在一些农民工兄弟为了贪图小利,多拿点“工资”自愿要求不要单位交社保并写声明。法援小助助提醒:这样,不仅坑自己,还坑用人单位,不依法缴纳社保有风险哦!

【法律风险】

1、员工的承诺书并不具有法律效应,所以用人单位不能免除自己法定的缴费义务,面临强制征收的风险。如果这期间劳动者发生人身伤害构成工伤,用人单位将会产生更大的损失。

2、员工不缴纳社会保险,表面上员工的工资多了,但其在养老、医疗、失业等情况下也就失去了社会保障,这些风险如果由自己承担,是难以应对的。

3、员工放弃缴纳社保的,再反悔以此为由解除劳动合同,要求经济补偿金,法律不予支持!

【案件回放】

2011年8月11日,王某进入某公司工作,从事装修工,双方签订了书面劳动合同。

2015年4月20日,王某通过快递发邮件信向公司邮寄一份《解除合同通知书》,称因公司没有为其缴纳社会保险费,提出被迫解除劳动关系。

王某于2015年5月20日向劳动仲裁委申请仲裁,要公司支付解除劳动合同的经济补偿金20700元。

当地区劳动人事学院争议仲裁委开庭审理时,公司举证,出具在工作期间王某自愿签订了一份放弃社保申明书,表示不愿投保并同意公司将应支付的社保份额计入计件薪酬,王某亦认可是自己签字的。但,是用人单位逼自己签的。仲裁委员会认为,王某自愿承诺放弃参加社会保险,现又以公司不办理社会保险解除合同为由要求公司支付经济补偿,于法无据,不予支持,驳回王某的请求。

【小助助支招】

1、劳动者要以诚实信用为原则,不要贪图小利而放

弃法律权利。如果是单位逼迫,必须留有证据,比如,电话录音、书面表达、证人证言等。

2、用人单位不愿为劳动者缴纳社会保险的,劳动者可以向劳动监察部门投诉。

3、无论是员工还是企业,都应该遵守法律规定,

缴纳社会保险,这样即避免了不必要的风险,也对企业和员工的发展都有益。

4、如有不清楚的,可拨打12348热线求助。


[打印] [关闭]
 
主办单位:常州市司法局
常州市行政中心(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B座6楼 联系电话:(0519)85681626 邮箱:czssfj2018@126.com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14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