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司法行政要闻 >> 内容
常州市司法局“六个全力”打造良好法治环境
【信息时间:2019-02-15    来源:司法局  阅读次数:】 【字号
 


2月13日,常州市司法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2019年工作思路。2019年,市司法局将以“六个全力”全面推进依法治市为统筹,扎实履行行政立法、行政执法、刑事执行、公共法律服务等“四大职能”。

一是全力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 出台司法行政系统服务保障全市重大项目攻坚年活动开展的实施意见,发挥非公经济法治护航中心作用,建立破产管理人协会、知识产权法务中心、民营企业立法执法联系点,开展“法企同行”“百所帮千企”“环保行政执法监督”等各类专项行动。

二是全力推进法治常州一体建设 推动尽快成立依法治市委员会及其办公室,全面落实中央《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研究制定我市的《法治社会建设指标体系》,探索加强司法所在镇(街道)工作中的合法审查、执法监督职能。

三是全力提升行政立法科学水平 做好常州市《轨道交通条例》等3个地方条例,和常州市《烟花爆竹燃放管理办法》等3个政府规章的合法性审查工作,牵头起草《常州市扬尘污染防治管理办法》。健全立法协商制度,增加3到5家民营企业作为政府立法基层联系点,建立公众意见采纳情况公布反馈机制,增强立法成果的社会公众认同度。

四是全力促进行政执法规范严密 指导城市管理等五大领域、经开区和社渚镇等部分镇域,完成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和综合执法体制改革。强化“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工作,深入落实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完善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制度,督促指导行政执法机关依法规范移送涉嫌犯罪案件。严格执法主体和执法人员管理,开展执法案卷评查,着力提升执法水平和质量。

五是全力确保刑事执行守牢底线 贯彻落实将于年内颁布的《社区矫正法》,加快科技强矫步伐,推进社区矫正损害修复项目实践。深入实施强制隔离戒毒后续照管“千人工程”,有效落实各项戒治措施,最大程度降低复吸率、提高戒断率。继续加强扫黑除恶法治宣传工作,深挖特殊人群涉黑涉恶线索,加强涉黑涉恶案件律师辩护代理工作指导,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推进。

六是全力加强公共法律服务建设发布2019年全市司法行政法治惠民十件实事,推动各地建立宪法宣传教育中心,继续做实村(居)法润民生微信群,加强对村(居)顾问律师的管理考核,强化公民个人“全生命周期”公共法律服务,推动建立“老兵调解”等个人调解工作室,持续推进“减证便民”工作,不断增强群众的法治获得感。


[打印] [关闭]
 
主办单位:常州市司法局
常州市行政中心(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B座6楼 联系电话:(0519)85681626 邮箱:czssfj2018@126.com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14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