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司法行政要闻 >> 内容
书记讲党课 “三信”鼓干劲
【信息时间:2019-02-26    来源:司法局  阅读次数:】 【字号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信仰、信念、信心,激发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热情,以崭新的面貌和奋斗者的姿态,积极投身全面依法治国伟大实践,奋力开创新时代常州司法行政事业新局面,按照省厅统一部署,全系统上下认真开展“坚定信仰、信念、信心”专题学习教育活动。2月19日,市司法局党组书记陈向群以《坚定信仰、信念、信心,打造“四化”过硬队伍,奋力开启常州司法行政事业新征程》为主题,为市局机关全体党员、直属事业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和律师行业党委委员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

陈书记指出,开展“三信”教育就要全面学习领会科学理论,深刻把握信仰信念信心的精神实质。

信仰是精神的支柱。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共产主义的理想,是共产党人的鲜明标识。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切实把这一科学理论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去,坚持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聚焦主责主业,加强资源联动,用科学的方法推动工作大发展大进步。

信念是奋斗的航标。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充分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民族复兴的唯一正确选择。对于司法行政工作而言,就是要把坚持 “打造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模范机关作为工作信念,牢固树立为民情怀,坚持群众立场,用好群众方法,真心服务群众,履行好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使命。

信心是力量的源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激励我们接续奋斗、继往开来的精神旗帜。重新组建的司法局,在全市法治建设中被赋予了更为重要的职责使命,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全系统必须找准历史方位和时代坐标,进一步坚定改革发展信心,深化思想解放,持续深化改革,紧紧围绕“一个统筹,四大职能”和“六大体系”建设,弘扬常州精神,勇争一流、耻为第二,切实为全市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陈书记要求,“三信”专题教育的落脚点在于全力完成党建各项任务,落实坚定信仰信念信心的有效行动。

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始终坚持党的绝对领导。要把准政治方向,引导全系统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有关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强化政治担当,注重加强各级党员干部政治历练,安排党员干部到基层锻炼、一线实战,在实践中积累政治经验。要严明政治纪律,严格遵守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营造和巩固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以理想信念为根基,切实强化思想理论武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等重要讲话精神,落实“首题必政治”常态化学习制度,做到学深悟透、知行合一。扎实开展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模范机关”创建活动和“坚定信仰信念信心”专题学习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抓牢意识形态管理,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开展“司法行政好榜样”“最美常州人之司法行政人”评选等活动,讲好司法行政故事。

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毫不松懈抓好党的组织建设。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各级领导和党务工作者要切实履行职责,使党建工作在围绕中心、建设队伍上发挥优势。树立大抓基层鲜明导向,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实施“龙城先锋”工程;抓好律师行业党建工作,推动司法所、公证行业党建全覆盖,推进基层党支部标准化达标升级,强化党支部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

以强化纪律作风为保障,着力打造过硬四化队伍。加快政法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深入开展大培训,提升司法行政干部法律政策、风险防控、群众工作、科技应用、舆论引导等五大能力。持续改进作风,实施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三项机制”,使敢于担当、奋发有为蔚然成风。坚持挺纪在前,贯彻执行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十项规定精神和市委三十项细则,深入开展作风建设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严格落实市委关于开展违规吃喝、烟卡问题专项整治要求。继续开展“警示教育月”活动,常态化抓好廉政教育,持续强化严格监督,针对刑罚执行、行政执法、体制机制改革等重点领域环节,加大廉政风险排查防控和全过程监管,进一步强化党员干部的纪律意识、规矩意识。

陈书记强调,“三信”专题教育必须全心投入当前工作实践,体现坚定信仰信念信心的实际成果。

立根站稳司法为民立场。坚定“三信”就是要体现党的宗旨意识。要充分认清理解人民性这一司法行政基本特征,坚持把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衡量司法行政工作的首要标准,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不懈地创新为民谋利、为民办事、为民解忧的工作机制,更加自觉地坚守司法为民立场,创新司法惠民举措,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高效优质的法治保障和法律服务。

发挥法治建设职能作用。司法行政机关是全面依法治国的参与者、推进者、服务者和实践者。坚定“三信”,更要体现在坚定法治信仰、法治信念、法治信心,明晰把准重组后的职能定位和职责使命,服务中心工作,深化一体融合,突出体系建设,努力在新起点上开创司法行政工作新局面。

营造奋发实干良好氛围。强化责任担当意识,倡导改革创新精神,攻坚克难,争先创优,按照全年工作思路,排排时间对对表、瞄准目标齐发力,拿出不抓到底决不罢休的劲头,抓好各项重点任务启动实施,努力实现各项工作“开门红”,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开好局、起好步,一抓到底、抓出成效。

[打印] [关闭]
 
主办单位:常州市司法局
常州市行政中心(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B座6楼 联系电话:(0519)85681626 邮箱:czssfj2018@126.com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14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