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区县动态 >> 内容
春节期间发生在浦口监狱的三则感人故事
【信息时间:2019-02-13    来源:司法局  阅读次数:】 【字号
 

春节期间,浦口监狱共有638名民警坚守在监管安全第一线,他们舍小家顾大家,难以孝顺年迈的父母,无法做一个合格的丈夫,用无私守护安全,用大爱演绎奉献,留下一个个感人故事。

除夕夜孩子出生3小时即从“产房”赶到“监房”

十八监区警长王正。除夕那天凌晨,将爱人送进产房,他在医院通知书上签名时,突然觉得像在监区值班执勤时签字一样——名字就是责任。4点20分许,天还黑着,儿子呱呱坠地,母子平安,王正伸伸懒腰,欣喜之余有些疲倦和轻松,与在监区值夜班巡查的感觉非常相似。他看了看时间,离到单位上班最多还有3个半小时。

8点钟准时出现在监区,忙碌的王正一如平常,一会组织服刑人员开展活动,一会检查春节准备情况及服刑人员活动现场,一会找服刑人员开展个别教育。同事都没有看出他有任何异样。直到快中午时,他才和同事们分享了当天的喜悦:小儿子出生啦!他还有一件开心的事,大儿子感冒住院好几天,也终于在腊月廿九出院了。监区领导向他贺喜,让他将手上的工作交接一下,回去多陪陪爱人孩子。王正道谢说,“好意心领了。春节单位值班一人一岗,事情又多,我不能走。”

下午,王正带服刑人员打了十几通亲情电话,还组织服刑人员写家书寄贺卡,教导服刑人员“每逢佳节倍思亲,不要忘记在节日给家人亲友送上祝福,特别是老人和小孩,要多付出关心”。忙里偷闲,他还抽空教新民警小周学习使用大平台组织服刑人员拨打亲情电话,到分管小组监房清查了一番。直到快下班时,他才想起给自己拨了个“亲情电话”,“喂,老婆,还在医院吗?感觉怎么样?小宝宝乖不乖?……”

第二天是大年初一,早上8点钟不到,王正又打卡进门,开始了新一天的值班执勤……

岗位上的暖心生日会


二十监区民警王铁柱。2月3日,农历腊月二十九,他度过了人生最难忘的53岁生日。

“柱哥,请到办公室接个电话”。二十监区副监区长汤国

俊通知正在监房巡查的民警王铁柱。

“好的,马上来!”

“祝你生日快乐,祝你生日快乐!....”

“柱哥生日快乐!”

王铁柱打开办公室门后,突然一首熟悉而温馨的生日祝福歌在监区值班室响起,随着歌声,点蜡烛、许愿、切蛋糕,总支书记芮正松代表监区向“寿星”送上真诚的祝福。监区值班领导和值班民警齐聚为“寿星”庆祝生日,一起分享欢乐和喜悦。

王铁柱是监区民警中年纪最大的一位,大家都称他为柱哥。今年春节,与以往一样,因为家在单位附近,他又自告奋勇坚持值班值守。为让其它家住得比较远的同志早点回家,安安心心度过一个快乐祥和的新年,他还提前一天到岗进入工作状态。

从早上上班,王铁柱就忙得一直没有停下来。服刑人员王某春节打电话回家,得知家中母亲病危,心理压力大,他马上去做王某的思想工作;服刑人员号房的水龙头坏了,他又赶紧找来工人维修;水龙头修好后,他又带着服刑人员领取瓜子花生水果和食品大礼包,分发到服刑人员手中。忙碌了一整天,他早已忘记今天是自己的生日。

特殊的生日“Party”,尽管时间很短,但带给王铁柱的温暖却永驻心田。他激动地说:“干了一辈子监狱工作,监狱就是我的第二个家,站好最后一班岗,发挥好余热。感谢大家给我过这样一个难忘的生日,这样特殊的日子,可以在工作岗位上和兄弟们一起度过,我很感动,谢谢大家对我的祝福,谢谢领导对我的关心。”

怀孕妻子陪丈夫监狱值班

八监区民警陈洛。对他来说,2019年的春节是特别的,因为从除夕到大年初四在单位值班的他,有妻子朱丽娥的陪伴。

朱丽娥,是南京市栖霞区实验小学的一名老师。因为刚有身孕,妊娠反应大,所以学校放寒假后,就回到了扬州老家。可就在春节放假前一天,因监区值班民警家中突发变故,导致值班警力紧张。正准备启程回家照顾妻子的陈洛,得知情况后,主动向监区领导申请要求留下来值班。

“接到陈洛要在监区值班的电话,我心里非常失落,因为今年春节是我们新婚后的第一个春节,本打算一家人高高兴兴在家过个团圆年,走走亲戚,所以从内心里说也很不情愿。但又想,如果我不支持他工作,让他担心我和肚子里的宝宝,他的工作也不安心,反而会影响他工作。作为一名警嫂哪怕再困难,也不能让他分心,所以宁可自己多吃一点苦、多受一点累。在征得父母同意后,我决定来南京陪他一起过年,不让他有后顾之忧。”朱丽娥说。

对于妻子的理解支持,陈洛感触地说:“老婆为我付出这么大这么多,我更要把工作干好!”从大年三十到年初四,陈洛一直坚守岗位,组织服刑人员贴对联挂彩灯,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娱乐活动,拨打亲情电话等等。在做好监区值班的同时,还兼顾做好监狱新闻宣传工作,每天深入各监区拍摄春节文化活动素材,并及时整理发布到监狱微信公众号上。陈洛值班期间,小两口每天相聚的时间就是陈洛早中晚从监区出来监狱食堂吃饭的十几分钟,简简单单的工作餐后,陈洛还要到监区值班,连在一起看春晚的机会都没有。

人们常说:“做一个好妻子很难,做好一个警察的妻子更难。”朱警嫂是这千千万万个警嫂中的普普通通一员,以一份执着与爱,自己坦然品味着一位警嫂的酸甜苦辣,却将一份特别的爱献给了作为监狱警察的丈夫。正是因为有了警嫂的陪伴与理解,监狱民警才可以无后顾之忧,全身心投入到监狱工作中。

[打印] [关闭]
 
主办单位:常州市司法局
常州市行政中心(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B座6楼 联系电话:(0519)85681626 邮箱:czssfj2018@126.com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14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