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司法行政要闻 >> 内容
常州“1+3+N”拓展实践载体推动青少年法治教育
【信息时间:2020-08-25    来源:司法局  阅读次数:】 【字号
 

近年来,常州市司法局坚持法治教育与法治实践相结合,积极营造青少年法治教育氛围,着力培育良好教育发展生态。

一是建成一批法治教育实践基地。落实《关于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建设的实施意见》要求,不断推进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建设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打造一批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和中小学法治教室。建成包括史良故居在内的10个常州市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其中,金坛区中小学生综合实践基地设有青少年法治教育体验馆等11个场馆,可同时容纳1000人开展活动,基地“法治教育基地化”“法治体验课程化”,体验教学、实践模拟、人工智能等高科技法治教育方式深受学生喜爱。此外,还建成8个市级普法小记者站暨雏鹰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定期为全市中小学校开展禁毒、交通安全等专题法治教育,展示学生法治学习成果,为学校开展普法教育课、普法阅读课提供活动空间和载体。

二是“三模”活动打造法治教育有效载体。“三模”(模拟政协、模拟联合国、青少年模拟法庭)活动是培养青少年规则意识和契约精神,增强参政意识和民主精神的有效载体。2015年起,全市每年举办青少年模拟政协活动,已有上千名中学生参与,先后有7支代表队参加全国模拟政协展示活动。近两年,多个中学生提案由全国政协委员提交全国政协大会,或被提交省、市级政协和相关部门,许多合理化建议被采纳。全市在高中普遍开展模拟联合国活动,多所学校代表队数次在各大赛事中摘金夺银,目前已逐步向初中、小学拓展。全市多所中小学与法院、检察院联合开展主题多样的模拟法庭活动。常州市第二实验小学携手新北区法院开展“实地参观+模拟法庭”活动,师生参观小橘灯公益展厅和刑事办案区,接受直观形象的法治教育。常州市丽华中学将“模拟法庭”写入校本课程,邀请天宁区12348法律服务队会同合心公益法律服务促进会律师授课,极大地激发学生们的学法热情。金坛区教育局联合区法院、检察院、司法局、妇联开展法“绿”进校园——模拟法庭在段玉裁中学开庭活动,受到师生们的热烈欢迎。

三是“N”方联动构建法治教育支持体系。紧贴学生成长需要,依托法院、检察院、公安、环保等部门法治教育资源,创新法治教育形式,增强青少年法治教育效果。在全省率先开展检教共建活动,与市检察院等联合举办首届青少年法治教育宣传周、“花young年华”平安护航工程、“携手关爱,共护明天”检察开放日、“法治进校园”走访问需活动。邀请警官、检察官、法官等走进校园,担任法治副校长、法治辅导员,定期到学校讲授安全自护、预防欺凌和防性侵害等教育课程。目前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已实现法治副校长全覆盖。“对校园欺凌说不”“小橘灯”模拟法庭、“青春自护”成长营等活动,引导和促进广大青少年学习法治知识,增强法治意识。   

[打印] [关闭]
 
主办单位:常州市司法局
常州市行政中心(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B座6楼 联系电话:(0519)85681626 邮箱:czssfj2018@126.com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14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