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区县动态 >> 内容
钟楼“三全二零”推进“互联网+法律服务”
【信息时间:2020-05-12    来源:司法局  阅读次数:】 【字号
 

疫情发生以来,常州市钟楼区司法局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在疫情防控期间积极以“互联网+法律服务”形式拓展公共法律服务领域,提高公共法律服务质量。

一是开展“互联网+法律咨询”,实现掌上顾问全天候。区司法局以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为97个村(社区)各配备至少1名法律顾问,各村(社区)均组建由各村(社区)干部、人民调解员、普法志愿者、(村)社区群众为成员的“法润民生微信群”,由法律顾问担任群主,在日常工作生活中遇到任何法律问题,可以第一时间通过微信群与法律顾问取得联系,获得专业的法律帮助,实现随时随地远程法律服务。对容易激化的矛盾纠纷,由法律顾问及时上报,引导当事人通过正当合法渠道解决问题,并根据需要提供线下服务。疫情期间法律顾问每天在微信群推送疫情防控需要掌握的法律知识并转发疫情防控权威消息,提高群众预防意识和预防能力,目前已发布疫情防控信息2000余条,提供法律咨询服务1300余次,参与调解426次,为群众提供法律服务超过5000人次,覆盖率达100%。

二是开展“互联网+普法宣传”,实现智能普法全覆盖。积极运用互联网和移动通讯终端等新媒体开展“疫情防控法治同行”专题法治宣传教育,通过“钟楼普法在线”微信公众号、“钟楼司法行政在线”官方微博、城市电子屏、流动广播车等方式巡回播放防疫海报、动漫、微视频,实现区、镇(街道)、村(社区)三级法治宣传教育全面延伸。目前已发布微信公众号普法信息100余条,普法微博800余条,阅读量超过5000次。同时,在法治周末、江苏法制报、江南时报等省级以上电子报刊发表《常州钟楼“云调解”模式化解纠纷》《常州钟楼北港司法所开展疫情防控宣传》《钟楼司法人“疫“显担当》等文章30篇。

三是开展“互联网+人民调解”,实现线上调解零门槛。坚持疫情防控与纠纷化解并重理念,创新“不见面”调解制度。当事人可以通过拨打电话的方式向调委会或派驻调解室提出调解申请。案件受理后,由人民调解员建立案件调解群,再通过微信、QQ等平台对调解双方进行视频调解,并做好录音、录像记录工作。调解成功后,由调解员将调解协议书以文字的方式发在群里,当事人可以打印并签字画押拍照发至群里,或以文字的形式表示同意。若调解不成功,由调解员将调解结果以文字形式公布在群里,双方同样以文字形式进行表态,调解员再引导当事人等新冠肺炎疫情过后通过诉讼等方式解决。疫情期间共调解成功50余起矛盾纠纷。实践证明“云调解”模式不仅适用于辖区内所有群众,而且不局限于疫情防控期间,对于一些腿脚不便或是不方便到场的当事人都可以适用。

四是开展“互联网+法律援助”,实现数字法援全方位。区法律援助中心依托“实体、热线、网络”一体化法律服务平台,利用大数据对兜底困难群众、贫困边缘户和刚脱贫对象加大法律援助力度,认真排摸其是否有因疫情影响致贫返贫的法律问题和法律需求,进一步扩大免予法律援助经济状况审查范围,进一步细化服务事项清单,帮助解决赡养抚养、追讨薪资、工伤事故、交通事故、债权债务、扶贫领域等方面常见易发法律问题。同时,进一步推广使用“12348法网”和“12348”法律服务热线,使广大群众足不出户就可以轻松找到“法律明白人”。疫情防控期间窗口服务受理法律援助案件111件,接待来访咨询463人次,12348热线电话来电咨询1045人次。

五是开展“互联网+特殊人群管理”,实现智慧监管零漏洞。利用LSP移动电子定位、电子腕带、蓝信平台等手段通过共享定位、实时视频开展日排查、日汇报,搭建“行踪有位置、越界有警报、报到有记录”的社区矫正立体防控体系,查验社区服刑人员是否存在不假外出的现象;通过社区矫正监管平台、微信矫正小组向社区服刑人员群发送防疫知识、安全提醒及学习材料,开展线上教育学习,避免疫情期间集中点验、集中学习、集中社区服务等聚集活动;利用电话、微信、短信等手段开展适用前调查、办理入(解)矫手续、进行走访等常规工作,确保疫情期间对社区服刑人员在管在控情况的及时掌握。   

[打印] [关闭]
 
主办单位:常州市司法局
常州市行政中心(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B座6楼 联系电话:(0519)85681626 邮箱:czssfj2018@126.com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14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