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区县动态 >> 内容
武进“四方共建”打造基层善治样本
【信息时间:2020-06-29    来源:司法局  阅读次数:】 【字号
 

常州市武进区司法局联合区委政法委、区法院、湖塘镇试点矛盾化解“四方共建”,由区委政法委发挥牵头协调、指导推动作用,区法院积极推进诉讼服务中心建设,区司法局、湖塘镇加快非诉讼服务分中心建设,形成区域社会稳定齐抓共管工作合力,努力把矛盾纠纷防范在源头、化解在基层消灭在萌芽。

一是下沉网格,法律服务更高效。将湖塘镇45个社区233个网格划分为9个单元,根据不同单元,确定挂钩联系的法官、律师、专职调解员及矛盾纠纷多元化解责任人,以四方共建模式推动“人民调解维护社会稳定第一道防线和司法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最后一道防线”有机融合。疫情期间,结合“法润江苏·春风行动”,依靠法官、律师等专业力量,在线解答因疫情造成延期复工责任、停产期间工资支付等问题法律政策咨询,在线宣传公共卫生事件和疫情防控法律法规及政策,有效提升了影响力。“社区有两户人家在争吵,能不能帮忙调解一下?”湖塘镇资深调解员张忠益接到挂钩社区的“紧急求助电话”后,立马奔赴社区调查情况。在认真倾听、细致疏导后,形成了双方满意的调解方案。

二是指导为先,矛盾化解更迅速。在纠纷调解中,借助“全覆盖、全天候、零距离”网格优势,发挥四方共建“政策信息宣传员、矛盾纠纷排查调解员”优势,促使网格内矛盾纠纷早发现、早上报、早处置,帮助村居构建矛盾预防化解网络,打造阶梯式的纠纷解决体系,实现“纠纷不出格、矛盾不上交”。3月初,大巷社区网格员在走访中了解到,居民刘某的房产墙体有裂缝现象,物业公司进行了维修。刘某装修人住后,墙面又出现开裂痕迹,双方产生矛盾。网格员上报该项事件后,镇司法所、社区积极调解,最终双方达成协议。一场将要激化的矛盾纠纷被化解在网格。

三是扎根基层,社会治理强合力。一方面建立健全对接工作联席会议制度、重大纠纷案件通报制度、诉前诉中案件委托调解制度、调解工作业务指导制度、矛盾纠纷联合调解等制度。另一方面发动法官、律师、调解员、网格员走进社区,形成社会治理合力,通过就地办理案件、诉前调解、司法救助等法律服务,让一件件积案彻底完结,实现司法审判与人民调解有效对接。3月30日,聚湖一工地云南籍男子陈某下班后与其哥哥酒后昏迷死亡,家属到公司交涉赔偿事宜。湖塘司法所召集四方共建团队,单元法官及律师到场分析法律关系,明确依据《工伤保险条例》,陈某是自身原因导致死亡,工地公司并无任何过错。最终成功引导所属公司与家属达成人道主义补助协议,圆满地解决了一起非因工死亡事故纠纷。

[打印] [关闭]
 
主办单位:常州市司法局
常州市行政中心(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B座6楼 联系电话:(0519)85681626 邮箱:czssfj2018@126.com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14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