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区县动态 >> 内容
新北创建首个“民法特色小镇”
【信息时间:2020-08-19    来源:司法局  阅读次数:】 【字号
 

8月14日,常州市新北区委政法委、区司法局联合薛家镇政府在该镇举办“民法特色小镇”创建启动仪式,对辖区特色法治文化阵地进行提档升级。仪式上,司法局对“民法特色小镇”创建方案进行解读,并发放“特色小镇”创建智库成员暨“三官一律”进网格业务指导员聘书。

薛家“民法特色小镇”是常州市首个“民法”主题法治文化特色小镇,拟于10月建成,旨在借《民法典》颁布的契机,通过创建具有一定规模形制、主题文化鲜明、法治氛围浓厚的法治特色集聚区,夯实法治建设的基层文化基础,进一步凸显法治文化服务城乡基层治理的效能。

一是提升法治文化氛围辐射效应。利用该镇生命健康产业园、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奥园路法治一条街、庆阳路文商旅一条街、玉龙社区的人才公寓、中巷社区图书馆、吕墅、任葛村委等场所,以点带面,打造聚集型阵地,强化辖区法治文化氛围。

二是探索法治文化宣传服务模式。创新研发模式,结合“三官一律”进网格行动,探索“特色小镇”创建智库模式,推动法官、检察官、警官、律师全面进基层,组织专兼职法治文化人才队伍,开展薛家镇(冠军杯)青少年普法知识漫画作品征集评选、民法特色小镇主题文艺演出等各类主题教育活动。

三是促使法治文化助力依法治理。将“小镇”创建与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相融合,同步探索“援法议事”新渠道,结合薛家镇特有的“19:00议事厅”基层微自治模式,把法治文化与法治乡村建设相融合,促使基层普法依法治理提升质效,夯实法治薛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基层基础。  

[打印] [关闭]
 
主办单位:常州市司法局
常州市行政中心(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B座6楼 联系电话:(0519)85681626 邮箱:czssfj2018@126.com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14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