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司法行政要闻 >> 内容
常州市司法局“五个坚持” 助推建议提案办理“落地有声”
【信息时间:2021-02-22    来源:司法局  阅读次数:】 【字号
 

219日,春节刚过,常州市司法局专题研究部署2021年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确立以五项坚持的举措,推进建议提案办理高质量,助力司法行政工作新提升,激发创新活力和社会效应双增强。

一是坚持增认识。市局组织召开建议提案办理工作部署会,传达学习李克强总理在“2·18”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关于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的指示精神,要求各承办部门充分认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是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的重要形式,是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内容,更是十四五时期全市进入新发展阶段、实现更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督促各部门各单位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

二是坚持完善制度。认真落实市委办公室、市人大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市政协办公室关于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及相关评估实施细则要求,市局重新修订出台《常州市司法局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工作办法》,明确扎口部门、承办主体、工作流程、办理要求和奖惩措施,做到办理工作制度化,办理制度规范化,确保承办工作有章可循。

三是坚持压实责任。严格履行行政主要领导第一责任人制、分管领导负责制和部门负责人责任制,坚持主要领导审阅建议提案内容,提出办理意见,部门分管领导带队督办,相关业务处室具体承办。在办理工作部署会上,明确任务分工、时序进度、质量标准和办理要求,要求各承办部门坚持问题导向,在解决办法上出实招,在化解难题上出新招,持续抓好建议提案工作落实。

四是坚持服务创新。统筹处理好服务与监管、发展与创新的辩证关系,一方面督促各地各单位切实履行好法治宣传、人民调解、法律服务等司法行政工作职能,回应代表关切另一方面结合十四五规划制定与年度工作要点,加强调查研究,针对代表委员提出的如在常高校参与社区矫正工作的建议”“关于将法律人才培养纳入十四五规划,推动法律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建议等,广泛开展研究讨论力争将其列入部门工作计划与司法行政规划,强化工作举措和保障供给。

五是坚持凝聚合力。严格落实办前拜访、办中走访、办后回访三见面制度,有效利用网络、电话、视频、微信等方式,加强与代表委员的联络沟通,充分听取代表委员意见建议,定期告知办理工作进展。牢固树立大局意识、系统观念,倡导主办、会办、协办单位的沟通衔接,针对个案加强与宏观管理部门、行业主管部门的联动协作充分凝聚各方共识,加强工作协同,共同营造推动法律服务高质量发展的良好环境。


[打印] [关闭]
 
主办单位:常州市司法局
常州市行政中心(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B座6楼 联系电话:(0519)85681626 邮箱:czssfj2018@126.com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14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