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司法行政要闻 >> 内容
常州“五小工程”织密“我为群众办实事”网
【信息时间:2021-04-16    来源:司法局  阅读次数:】 【字号
 

常州市司法局推出“小调解、办小事、帮小忙、小平台、小轮训”的“五小工程”,织密“我为群众办实事”网,不断增强人民群众法治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以小调解为渠道,提高群众获得感。着眼物业与业主之间矛盾纠纷多的实际,市司法局主动作为,积极为群众办实事,解民忧。扩大市仲裁办物业纠纷调解的深度广度,对工作中业主反应的共性问题,打通意见输送渠道,会同主管部门促进物业公司整改落实。截止目前,成功调解物业纠纷200多起,较好维护了居民业主的权利。

以办小事为切入,提高群众幸福感。市司法局始终坚持把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从点滴小事入手,从细微之处入手,真心实意为民办实事,做好事。在全市公证行业继续开展“如我在办”公证办证体验活动,深化“最多跑一次”工作,优化窗口创建,开辟现场及网络多渠道办理,让群众享受就近可办、无差别办、随时能办的高效便捷服务。据统计,为群众办公证节约时间1000多小时、减少群众来回往返费用6万多元。

以帮小忙为途径,提高群众法律知晓率。市司法局针对快递业迅猛发展和居民网购消费急剧增长的态势,在常州经开区试点“法律快递”帮小忙工程,主要与快递柜经营者、菜鸟驿站以及快递公司沟通合作的模式,结合快递柜彩绘、法治宣传灯箱、法治短片、漫画视频、折页等宣传物料,拓展法律宣传途径,让广大居民在取走快递件同时取走“法律快递”,努力实现“法律进小区、进家庭工作 100%全覆盖”。

以小平台为抓手,提高群众满意度。市司法局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提档升级全市900多个村(居)“法润民生”微信群,开展免费法律服务活动,主动参与到平安村(居)、美丽乡村建设之中,采用微信转发法律知识、优秀以案释法案例和律师上线答疑解惑等方式、用法律来帮助遇事群众。微信群周活跃度达90%,服务群众达20000多人次。

以小轮训为载体,提高群众自治能力。市司法局根据《关于加强法治乡村建设的实施意见》,启动全市乡村“法律明白人”培育轮训,将采取周训、季训等方式完成5000名轮训任务,发挥“法律明白人”在服务村组织换届、宣传法律法规、化解纠纷矛盾、参与社会治理的示范引领作用,提高干部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自觉性,提升乡村治理法治化水平。

[打印] [关闭]
 
主办单位:常州市司法局
常州市行政中心(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B座6楼 联系电话:(0519)85681626 邮箱:czssfj2018@126.com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14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