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司法行政要闻 >> 内容
常州“五个一”凝聚法治合力助推企业上市
【信息时间:2021-05-24    来源:司法局  阅读次数:】 【字号
 

今年以来,常州市司法局高度重视资本市场“常州板块”法律服务需求,通过凝聚“五个一”法治合力,服务上市及上市后备企业,打造一流法治营商环境,助力常州资本市场加速扩容、护航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是制定一套服务保障措施。联合地方金融监管局,召集公检法、工信、市场监管、生态环境、税局等部门,举办常州上市(拟上市)企业法治护航服务对接会,建立企业权益保护对接联系机制。走访上市及上市后后备公司50余家,畅通企业反映诉求渠道。加强全市律师事务所与专业证券公司、会计事务所之间在企业上市领域的业务交流和协作,建立服务企业上市协作网络。推出司法服务“龙城英才计划”升级版,着力引进培育高精尖专业化法治人才,保障市委市政府“双百行动计划”顺利推进。

二是配置一批法律服务专员。从政法部门、高校、律师、公证、仲裁队伍中遴选专业人才,组建上市企业法律专家库,开展上市企业法治保障研究,探索建立服务上市企业的法治保障机制,加大上市及后备上市企业商事调解力度,畅通司法确认、诉调对接渠道,妥善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的矛盾纠纷,减轻企业讼累。编制法治服务上市企业目录清单,研发上市公司法律服务产品,实施精准化、保姆式法律服务。

三是编制一本服务联络手册。牵头组织政法部门和生态环境、市场监管、金融、行政审批、税务等重点司法、行政执法部门负责上市的分管领导和部门,编制《常州市上市及后备上市企业法治护航联络手册》,搭建沟通交流平台,为企业上市咨询提供便利。

四是撰写一份案件分析报告。协调《中国裁判文书网》《无讼案例网》等网站,对2016年2020年常州76家A股上市与后备上市公司的256个司法判例,采用数据与案例相结合的形式,对形成的判决文书进行了实证分析,为常州市资本市场诉讼实务提供借鉴,促进企业规范化管理、纠纷解决、运行风险防范等。

五是发布一批风险防范案例。开展上市公司法治大讲堂活动,编写上市企业法律风险防范手册,汇编上市企业及后备企业中涉及商业秘密、知识产权、劳动争议、股权争议、刑事犯罪等典型指导案例,推进上市公司法治化水平,全力为实体经济“赋能”、为企业上市“助力”、为常州智造“护航”。

[打印] [关闭]
 
主办单位:常州市司法局
常州市行政中心(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B座6楼 联系电话:(0519)85681626 邮箱:czssfj2018@126.com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14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