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司法行政要闻 >> 内容
司法部调研溧阳公共法律服务工作
【信息时间:2021-05-24    来源:司法局  阅读次数:】 【字号
 

5月21日,司法部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局副局长孙春英率队调研溧阳市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省司法厅副厅长石为斌,常州市司法局局长张加林,溧阳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朝晖,溧阳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刘新农参加调研。

调研组实地察看溧城街道八字桥村村规民约展板、“新24孝”、道德老话等法律服务宣传站点,询问溧阳“百姓议事堂”实体化运转状况,与村法律顾问探讨“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深入开展“法援惠民生·关爱特殊群体”等情况。参观溧阳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窗口、法律门诊、阳光公益法律服务中心、非诉讼服务中心、调解工作室等场所,详细了解溧阳市公共法律服务机构、乡镇(街道)工作站、基层法律服务所、律师事务所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大力开展法律咨询、专题法治讲座、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法援助力乡村振兴、为企业开展“法律体检”等法治惠民活动情况。

近年来,溧阳市司法局围绕法治为民、法援护民、普法宣传惠民、法律服务利民、减证减时便民、依法治理安民等民生实事项目,发布“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清单,涉及公证、普法、公共法律服务等多个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司法行政工作领域。在此基础上,与江苏中关村科技产业园联合开展动力电池产业链+法律服务座谈会,研判企业存在的法律风险,研发相关法律服务产品。选拔业务能力强、熟悉基层社情民风、善于做百姓工作的名优律师和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担任村(社区)法律顾问。持续推进公共法律服务进园区、进项目、进网格、进乡村、进家庭等活动,通过深化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设立法律服务产业园、开辟困难群众民生维权“绿色通道”,进一步增强了人民群众的法治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溧阳“百姓议事堂”捧回“2018年度中国十大社会治理创新”奖。溧阳市司法局先后获评江苏省合法性审查先进集体、全国人民调解工作先进集体、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委员会等多项荣誉。

调研组充分肯定溧阳市司法局紧紧围绕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加快整合律师、公证、调解、仲裁、法律援助、司法鉴定等公共法律服务资源,回应人民群众美好期待,在公共法律服务实体、热线、网络平台建设方面取得的显著成效,以及在完善村(居)法律顾问制度、创建“百姓议事堂”村民自治工作中取得的成绩。调研组认为,做好公共法律服务工作意义重大,要坚持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群众“急难愁盼”,进一步完善制度体系,落实财政经费保障,加大人才队伍建设力度,为做好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工作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确保政府主导、社会协同、覆盖城乡、规范高效、可持续发展的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惠及人民群众。

[打印] [关闭]
 
主办单位:常州市司法局
常州市行政中心(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B座6楼 联系电话:(0519)85681626 邮箱:czssfj2018@126.com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14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