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司法行政要闻 >> 内容
常州法治护航“专精特新”企业高质量发展
【信息时间:2021-10-08    来源:司法局  阅读次数:】 【字号
 

为更好地推动“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发展,常州市司法局研究制定五项举措,为企业转型升级提供法治保障。

一是综合提升多层级宽领域公共法律服务平台。优化市、区、镇三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打造集现场咨询、法律服务、业务指引等功能于一体的“一站式”法律服务实体平台。整合司法行政资源,建立5个“法律服务+”平台:即整合仲裁、调解、律师等职能,设立 “法律服务+金融”平台;整合审判、检察、警察、律师、公证、仲裁、调解、司法鉴定等职能,依托科教城知识产权保护中心设立“法律服务+创新”企业保障平台;在钟楼区建设司法鉴定中心、律师服务大楼,搭建“法律服务+科技”平台;整合环境保护法治宣传教育、生态环境损害修复、社区矫正实践等功能,在滨江化工园区建立“法律服务+环保”长江大保护法治宣传教育基地;提档升级非公经济法治护航中心,联合工商联、工信、税务、市场监管、公安、检察、法院、环保等部门,重组“十大法律服务团”,打造“法律服务+产业链”企业合规服务平台。

二是组织开展多层次全方位法治宣传活动。依托非公经济法治护航中心开展“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法治宣传教育,发挥全市“十大法律服务团”作用,开展千人以案释法、送法进企活动。发布菜单式法治课程表,提供点单式法治宣讲课程,为“专精特新”企业提供定制式法律专题讲座,拓展培育“专精特新”企业“法律明白人”。通过非公护航中心大数据研判小组,定期发布企业运营法律风险防范指南,帮助“专精特新”企业提前防范行业性法律风险。为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知识产权服务,帮助企业防范和依法化解知识产权纠纷。

三是优化升级多项目公证和司法鉴定服务。健全“专精特新”企业公证和司法鉴定便民服务举措,开展预约办理、延时服务、远程服务,在严格办证程序前提下,缩短办证期限。对有扩大融资、资金周转、债务偿还等困难的“专精特新”企业,开启涉企“绿色通道”,设置专门服务窗口,及时办理、快速出证。聚焦“专精特新”企业在知识产权创造设立、运用流转、权利救济、纠纷解决、域外保护等环节,提供公证和司法鉴定服务,实现对“专精特新”企业知识产权事前、事中、事后的全程保护。

四是巩固研发多类别专项法律服务。培育“专精特新”企业律师顾问团,创新“产业链+法律服务”联盟机制,深化法企对接专项法律服务行动,研发企业全生命周期法律服务产品。调度优质法律资源,与“专精特新”企业对接,实施跟踪服务,走访企业排查法律风险,开展“线上+线下”法律咨询,帮助企业纾困解难。推进律所与专业证券公司、会计事务所的业务交流和协作,联合市商务局、市律协、市外商投资企业协会举办第三届常州市法治环境说明会,专题商讨涉及企业合规、知识产权、劳动合同、境外投资等法律事项,为“专精特新”企业经济发展“赋能”。

五是推行完善多项企业包容审慎监管。深化“放管服”改革,结合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对重点领域涉企常用行政处罚涉及的相关法律法规、事项、裁量标准等进行梳理,对2021年3月《市依法办关于公布一批重点领域涉企常用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标准和免罚清单的清单》公布的295项重点领域涉企常用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标准和免罚清单,根据法律法规的立改废情况,结合新实施的安全生产法进行修改完善并重新公布,对相关领域和“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相关违法行为进一步轻罚免罚,加大对相关行政执法行为协调监督,营造良好法治营商环境。

[打印] [关闭]
 
主办单位:常州市司法局
常州市行政中心(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B座6楼 联系电话:(0519)85681626 邮箱:czssfj2018@126.com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14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