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司法行政要闻 >> 内容
常州市司法局“三字工作法”提升协会财务工作质效
【信息时间:2021-10-21    来源:司法局  阅读次数:】 【字号
 

常州市司法局紧紧围绕市律师协会、公证协会、基层法律工作者协会等行业协会财务工作,坚持“牵头抓总、统筹兼顾”原则,推出“实、练、抓”工作法,努力提升协会财务工作质效,省司法厅协会财务第三专项检查组检查通报给予好评。

一是立足一个“实”字,工作制度不断健全。建立定期财务检查反馈制度,每季度对协会财务进行检查,及时反馈各协会,明确整改期限。建立财务账目公示制度,定期对协会大项开支通过线上线下进行公示,让大家共同来监督。建立第三方审计制度,采取自查和第三方审计相结合形式,及时查纠整改,总结归纳并完善相关财务管理制度。近3年来,该局共出台6件涉及协会财务管理、检查及情况反馈等制度。

二是着眼一个“练”字,工作质量不断提升。组织专项评查。成立由分管领导、业务处室负责人及律师协会、公证协会、基层法律工作者协会等财会人员组成财务账目评查小组,围绕账目、开支等情况,深挖细查各环节问题并及时整改到位,促进财务台账规范统一。开展岗位练兵。通过“请进来、走出去”,定期组织财务条线培训,传达省司法厅、市财政部门文件,选取典型业务,开展业务讨论学习,学习其他部门好的经验做法,更新业务经办人员财经知识体系;组织开展协会财务人员进行业务能力竞赛,通过学、考、比提升财务人员业务能力。目前,该市各行业协会财务报销审批流程规范,报销要素齐全,各项费用支出有据。

三是强调一个“抓”字,队伍活力不断增强。抓好监督管理。组织行业协会负责人和财务人员开展专题警示教育,赴法院旁听庭审、到监狱听职务犯罪人员现身说法,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等,强化人员廉洁自律意识,提高远离纪律红线的自觉性。抓习惯养成。针对财务工作繁琐细致的特点开展以工代训,狠抓财务业务人员的业务技能提升和责任意识的养成,形成良好的工作习惯。

[打印] [关闭]
 
主办单位:常州市司法局
常州市行政中心(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B座6楼 联系电话:(0519)85681626 邮箱:czssfj2018@126.com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14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