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司法行政要闻 >> 内容
常州市司法局在法治轨道上化解信访矛盾
【信息时间:2021-11-09    来源:司法局  阅读次数:】 【字号
 

常州市司法局锚定“减存量、遏增量、提质量”目标,紧密结合“一个统筹、四大职能”,注重法治轨道上化解信访矛盾,努力为常州奋力走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前列营造和谐稳定环境、提供坚实法治保障。

一是精准发力,依法化解。始终坚持把依法处理信访投诉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局主要领导对每份《来信来访阅办单》都进行批阅,重大、疑难信访投诉案件提交局长办公会议研究讨论,聘请执业律师作为局机关法律顾问,对答复意见等文书进行审查把关,确保信访投诉办理依规合法。减存量,结合队伍教育整顿,对全系统2018年以来的所有信访及法律服务投诉案件全面梳理评查。对梳理出的1件重点信访案件,成立工作专班,落实“三包一保”领导包案制度,组织集中攻坚,落实稳控措施。控增量,借助“三官两师”(警官、法官、检察官、律师、心理咨询师),整合法律援助、公证员、司法鉴定人员、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等专业资源,强化法治宣传,拓宽调解路径,引导社会群众在法治轨道上主张权利、理性维权。对已经处理终结无异议的信访案件,及时结案,防止复访或上访。

二是整合资源,多元化解。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构建覆盖市、县、乡、村四级,聚合行政机关、专业机构、社会组织、民间人士等资源力量的“四纵四横”工作网络,提供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律师调解、仲裁、公证、行政裁决、行政复议等多元纠纷化解方式。目前,全市建成市县两级非诉讼服务中心、分中心21家,镇(街道)非诉讼服务中心实现全覆盖。在市信访局挂牌成立“人民调解委员会信访矛盾调解工作室”,指导县区级矛盾纠纷调处中心与信访接待中心一体化受理接待、协调处置信访矛盾,村(社区)调解组织、司法行政服务站信访接待联系点全覆盖。成立人民调解参与信访矛盾化解专家库,将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优秀律师事务所和公证处等法律服务机构的百余名专业人员纳入专家库,为信访矛盾纠纷化解提供法律支撑。会同综治部门有效对接“全要素网格”,将信访矛盾纠纷隐患排查、重点信访人员稳控、特殊人群管理全面纳入全市5979个网格中,推行专职网格员日排查、镇(街道)周排查、辖市区月排查,努力实现信访矛盾纠纷排查全覆盖。

三是健全机制,长效化解。秉持“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依法、及时、就地解决问题与疏导教育相结合”原则,在健全长效机制上下功夫,推动信访矛盾长效常治。修订完善《常州市司法行政系统法律服务投诉处理办法》,细化落实《常州市司法局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清单》,建立健全领导责任、领导接访和包案、联席会议、听证、信访事项终结、督办督查、责任追究等7项制度。进一步规范信访案件办理程序,及时甄别、分类、流转或者解答处理,不断提高信访工作效率和质量。健全完善律师参与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化解和代理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律师的专业特长和作为第三方的中立地位的优势,对确有需要的信访人及时提供免费法律帮助。

[打印] [关闭]
 
主办单位:常州市司法局
常州市行政中心(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B座6楼 联系电话:(0519)85681626 邮箱:czssfj2018@126.com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14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