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司法行政要闻 >> 内容
常州“四引”打造援法议事品牌
【信息时间:2021-11-25    来源:司法局  阅读次数:】 【字号
 

常州市以激发基层自治活力为着力点,运用“四引”合力打造“援法议事”基层法治品牌,全面提升基层治理法治化水平。

一是高位引动,凝聚法治共识。市委依法治市办把“援法议事”纳入《法治常州建设规划(2021-2025年)》内容,作为辖市(区)法治建设考核指标项目部署推进。出台《关于进一步推进全市城乡基层“援法议事”活动的意见》,规范“援法议事”适用范围、适用方法、适用程序、运行保障等工作。各辖市(区)普遍建立法治建设议事协调机构牵头、各方协同推进的工作机制,做到有计划、有目标、有措施、有落实。各城乡基层组织发挥主体责任,积极宣传发动,提升社会影响力和群众参与度,全市上下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氛围。

二是典型引导,推进扩面增效。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导作用,推动“援法议事”落地生根、多点开花。溧阳市自2015年首创“百姓议事堂”基层治理模式后,通过完善“百姓议事堂”专家库,打造智慧“百议堂”微信小程序,推进“百议堂”信息化、智能化、专业化建设,227个村(社区)实现全覆盖,其“民事民提、民事民议、民事民决”的经验做法被央媒报道。近日,武进“民生茶社”又被人民日报引用报道。常州市抓住这些先进典型在全市范围内推广,各地因地制宜创新推出活动载体,如金坛 “红色帮帮团”、 新北“19:00议事厅” 、天宁“民生茶室”、钟楼“晓婷说事广场”等。目前,各辖市(区)都建有2个以上有影响力的“援法议事”活动品牌,“援法议事”活动覆盖全市80%以上的村居(社区)。

三是纳贤引智,加强队伍建设。发动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干部“下沉一线”,帮助、指导、参与村(社区)“援法议事”活动,实现与村(社区)党组织和村(居)民群众零距离接触、面对面交流。鼓励法官、检察官、警官、律师、仲裁、公证等专业法律人才与村(社区)帮扶结对,参与基层“援法议事”活动,就地解决矛盾纠纷。实施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制度,把参与“援法议事”活动纳入法律顾问履职考评主要内容。挖掘基层自治人才,把社区党员、退伍军人、人民调解员、农村乡贤、“五老”人员等吸收到援法议事队伍中。推动各地建立以法治人才为主体、各方人才参与的“援法议事”专家库,使“援法议事”队伍成为百姓心中“最信任、最受欢迎的人”。

四是党建引领,推动走深走实。发挥基层党组织核心作用,引领和保障“援法议事”活动开展。建立健全信息收集、议事协商、意见反馈、督促落实等配套制度机制,解决好“谁来议”“议什么”“怎么议”的问题。坚持民主自治原则,梳理公布村级公共服务事项、重大决策事项、民生实事项目清单,规范村级议事决策程序,以民主协商方式研究解决土地征收、环境保护、公共卫生、物业管理等领域重大事项及问题,依法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决策权。围绕老百姓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及各类矛盾纠纷开展“援法议事”,引导群众用法说事、学法明事、依法办事,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坚持把推进“援法议事”与示范创建、“我为群众办实事”等相融合,让“援法议事”根植于基层法治实践之中。

[打印] [关闭]
 
主办单位:常州市司法局
常州市行政中心(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B座6楼 联系电话:(0519)85681626 邮箱:czssfj2018@126.com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14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