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司法行政要闻 >> 内容
常州多措并举讲好司法行政精彩故事
【信息时间:2021-12-01    来源:司法局  阅读次数:】 【字号
 

常州市司法局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注重协调、建用并举,司法行政新闻宣传工作成效明显。今年以来,该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做好宣传报道,在中央和国家级报纸刊发稿件60篇,省级报纸425篇,为司法行政高质量发展营造了良好舆论环境。

一是突出政治首位,讲好司法行政“政治担当”故事。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初心如磐永赓续——常州政治轮训推动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常州司法“五小工程”服务群众》《溧阳五色课堂点燃党史学习教育“新引擎”》等有力地宣传了全系统开展主题教育的积极态势。围绕常态化疫情防控打好法治宣传助力战,通讯稿《践行“两在两同”勇当战“疫”先锋——常州司法行政战“疫”见闻》,引起较大反响。加强舆情监测,完善网络舆情风险研判、新闻信息审核等制度,出台《市局网络舆情应对工作细则(试行)》等文件,全系统无重大网络舆情和负面信息。

二是围绕职责定位,讲好司法行政“为民服务”故事。着眼“一个统筹、四大职能”,对建设标准化“家事纠纷调解工作室”、率先在全国开展法律实施效果评估、法治电影《冬雪暖阳》全国首映、成立全省首家“产业链+法律服务”联盟等工作,在人民日报、法治日报等媒体报道;连续三年对常州市法治环境说明会进行高规格宣传报道,向国内外宣传常州一流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常州非公经济法治护航中心做法被国家发展改革委作为72条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典型做法之一向全国推广,武进区法治乡村建设经验做法被中央电视台、新华每日电讯等中央和国家级媒体报道,展示了司法行政各项工作创新的魅力。

三是抓好典型宣传,讲好司法行政“争先创优”故事。建立健全先进典型选树和宣传机制,对先进集体,注重坚持党建引领、深化团队建设、突出法治为民等方面的宣传,比如,获“全国模范司法所”的常州市钟楼区司法局五星司法所、获第三届“新时代江苏司法为民好榜样”的江苏常明律师事务所等。对先进个人,注重对忠诚履职、坚守法治、为民担当等方面的宣传,如,全省政法先进典型——常州市武进区司法局牛塘司法所原所长刘饮海、常州市第二届“最美公务员”——市局地方立法处处长岳林云等,展现司法行政队伍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四是加强机制建设,讲好司法行政“奋发进取”故事。建立健全新闻宣传工作联络机制,通过定期召开季度局务会、写作培训会等研究部署新闻宣传工作,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其他领导协同抓的工作格局。完善新闻宣传工作例会制度,帮助辖市区司法局分析全省25个“高质量发展先进司法局”新闻宣传与全局工作的关系关联,提高全系统种好宣传“责任田”的强烈意识。建立健全考核通报制度,提高新闻宣传在绩效考核中的比重,每季度对6个辖市区及常州经开区新闻宣传情况进行排名,书面通报到“一把手”局长,变压力为动力,有力推动了全系统新闻宣传工作。

[打印] [关闭]
 
主办单位:常州市司法局
常州市行政中心(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B座6楼 联系电话:(0519)85681626 邮箱:czssfj2018@126.com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14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