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司法行政要闻 >> 内容
常州市首次运用“云上复议”系统审理行政处罚案件
【信息时间:2021-12-20    来源:司法局  阅读次数:】 【字号
 

12月16日,常州市司法局首次运用“云上复议”系统审理行政处罚案,实现承办人与专家委员同在“云间”,通过线上参加案件会审活动,为疫情期间不见面审理探索新路子。

一是做到事先准备“零遗漏”。为保证线上会审顺畅进行,复议机关提前进行模拟审理,杜绝技术上可能产生的障碍,并通过电话确认邀请专家委员提前做好“云上复议”系统注册认证工作,经过深入细致的反复沟通,确保专家委员熟悉操作流程。承办人及时将案件会审时间、注意事项及线上会审需要特别告知的事项通过短信告知专家委员。同时,承办人事先将双方当事人诉请、证据材料等以图片、文字等形式上传至“云上复议”平台,供专家委员提前查阅,达到专家委员事先查看证据、初步了解案情的目的,也便于专家委员明析争议焦点,有针对性的提出指导意见。

二是保证案件会审“零差错”。依托“云上复议”系统,重塑工作流程,优化复议运行机制,提升案件审理质效。如,申请人姜某、第三人谭某不服公安机关对其作出的行政处罚决定,该案双方当事人争议较大、案情较为复杂。审理过程中,就公安机关对行政处罚告知程序在实践中的运用、“非法侵入他人住宅”的界定以及在特殊形势下对“涉疫、涉医”问题的情节认定等问题,邀请省司法厅、常州大学史良法学院、北京中伦文德(常州)律师事务所等5位复议委员会专家委员,通过“云上复议”系统开展在线案件会审。会审中,专家委员分析争议焦点、进行充分论证,最后专家委员发表会审意见。整个会审活动程序完整、节奏流畅。

三是实现线上复议“零距离”。充分利用数字化行政复议听证室,360度全方位记录听证、会审过程,高拍仪、显示屏、传屏器等同步核对文字记录、图像影音,大大促进案件听证公开、高效进行。截至11月底,该局复议前和解、复议中调解、复议后化解的案件共83件,实质性化解率70.9%。“云上复议”系统从行政复议申请、听证、调解会审等各环节入手,打通从“受理—审理—案结”的全流程。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该局积极探索“互联网+复议”的智慧审理新模式,打通疫情防控期间复议机关与人民群众之间的“最后一米”,助力行政复议高效审理、阳光复议。

[打印] [关闭]
 
主办单位:常州市司法局
常州市行政中心(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B座6楼 联系电话:(0519)85681626 邮箱:czssfj2018@126.com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14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