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区县动态 >> 内容
武进“三大体系”建强农村“法律明白人”队伍
【信息时间:2021-03-24    来源:司法局  阅读次数:】 【字号
 

常州市武进区司法局紧扣司法行政工作职能,通过加强培训、创新工作机制、完善管理体系不断夯实“法律明白人”队伍建设,为基层治理注入法治效能。

一是绘制“路线图”,统筹推进“法律明白人”培训体系。依托“法润武进”微信公众号、微信工作群发布法律常识、民法宝典、以案释法、以案普法,定向推送提升法治素养。建立健全学法中心户和“法律明白人”培训制度,以课程实用性、专业性为目标,构建完整的培训流程体系,推动开展系统化、常态化法律培训。邀请法官、检察官、行政执法人员、律师和其他行政事业涉法业务部门等人员加入法律培训讲师团,使师资力量更为完备,结合讲师的职业优势及特点设置不同的课程,从实用性、操作性、针对性等角度审核培训内容,注重案例教学与实际操作结合,以点带面,培养农村基层群众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思维与习惯。2020年,开展在线培训8次,参与培训人数800余人次。

二是安排“施工图”,创新农村“法律明白人”工作体系。组建懂法律、讲公道、有威望的贤人能人为主体的“法律明白人”队伍,发挥其村级科学决策“智囊团”作用,大力开展宪法和法律宣传,把与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延伸至农村每个角落,引导和支持农民群众通过合法途径维权、理性表达合理诉求。积极推动农村“法律明白人”参与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在法治精神、法治要求的基础上,融情、法、理于一体,最大限度将基础矛盾纠纷消除在萌芽状态、就地化解,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建立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咨询室,张贴法律明白人公示牌,公布联系方式,因地制宜,使法律服务更为精准有效。2020年以来,全区“法律明白人”共参与普法宣传活动200余场,有效化解矛盾1200余件,引导法律服务近1000余次。

三是制定“验收图”,构建农村“法律明白人”管理体系。加大对农村“法律明白人”培育和发展工作的扶持力度,从工作环境、人力、智力、财力上积极创造条件,支持“法律明白人”开展法治宣传和法治实践活动。积极在农村“法律明白人”队伍中发展和培养党员、村组干部,从“法律明白人”中选取优秀代表,担任网格员、人民调解员、人民陪审员等重要职务,激发干事激情。建立完善培养对象认定考核机制,对“法律明白人”培育工作推进情况进行督查指导。对不认真履职、发生违法违纪行为及其他不符合规定条件的,及时予以清退。

[打印] [关闭]
 
主办单位:常州市司法局
常州市行政中心(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B座6楼 联系电话:(0519)85681626 邮箱:czssfj2018@126.com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14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