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区县动态 >> 内容
武进“三路”探索法治解民忧
【信息时间:2021-04-12    来源:司法局  阅读次数:】 【字号
 

常州市武进区司法局秉承“交流学习、指导引导、创新创造、促进振兴”理念,积极探索“法治解民忧”实战路线:“三步走”回应群众“烦心事”。

一是深入群众,走稳“前路”。“我们是拆迁安置小区,有些居民在买卖房屋时不知道存在哪些法律风险”“小区里面有两户人家因为房屋买卖遗留的问题又闹起来了,这事情真是难办”,湟里镇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联合分会的9名会员,正在热烈讨论近期碰到的棘手问题。同样,在西湖街道的会议室内:“我们这里外来务工人员比较多,经常听到有些小年轻在网上被骗了不少钱”“一个企业里面的小伙子网上贷款后快无路可走了,找到我问我怎么办”。武进区司法局、武进区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联合会近期在各地召集调解主任、群众代表等人员进行座谈讨论,收集、梳理出了各地群众关心、急需解决的“烦心事”3类近20条,主要集中在:安置房买卖、网上诈骗、网络贷款等方面。

二是奋力前行,走实“泥路”。群众的“烦心事”就是地方经济社会健康发展道路上的“泥路”,尽快补好这段“慢行道”成了迫在眉睫的大事。武进区司法局、武进区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联合会带着这些难题,邀请律师事务所精干力量进行“会诊”,达成一致意见:针对性地定制法律课程内容,对处在基层直面问题的主力军进行培训,把他们变成实实在在的“法律明白人”,由他们在日常工作中加强对群众的法律知识普及;对个案开展重点法律服务。“宣”、“解”结合,既在面上形成有效防护层,也积极帮助已经碰到困难的群众。3月25日,在湟里镇西墅村,近50名调解主任、网格长、群众代表参加了“安置房买卖合同法律风险提示及防范”法律讲座,各地也陆续开展法治讲座进行培训。

三是法治护航,走好“长路”。随着社会发展,群众的法治需求也在不断增加、不断变化。武进区司法局、武进区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联合会将持续深入群众,深挖基层面临的法律风险点,认真清理群众幸福生活路上的“绊脚石”。“三结合”走好法治服务群众的“长路”:结合司法行政队伍教育整顿,大幅提升服务群众的坚定信念;结合“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培育一批“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人;结合“法润武进,2021春风行动”“4.8司法日”“12.4国家宪法日”等,营造全面依法治理的浓厚氛围。

[打印] [关闭]
 
主办单位:常州市司法局
常州市行政中心(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B座6楼 联系电话:(0519)85681626 邮箱:czssfj2018@126.com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14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