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区县动态 >> 内容
新北打造“心航家园”为特殊人群办实事
【信息时间:2021-04-12    来源:司法局  阅读次数:】 【字号
 

4月9日,常州市新北区西夏墅“心航家园”特殊人群心理矫治帮扶项目启动仪式在西夏墅镇梅林村举行。该基地的揭牌,标志着新北区司法局在常州全市率先探索使用购买社会组织服务方式,通过念好“三字经”,为特殊人群提供关爱,切实实现为民办实事、解难题。

一是工作思路突出“新”。以构建“5+4+N”新型社区矫正工作体制为目标,通过购买社会化服务,吸纳专业社会力量,最大程度凝聚起多种类、多数量的社会组织和社会资源参与社区矫正攻坚合力,以专业优势匹配服务需求,做到精准对接,为有需求的社区矫正对象开展心理辅导、培训帮教,能够促进其更好地融入社会。目前,西夏墅司法所已经与来自常州市心理学会的首批10名社区矫治心理指导师进行签约并颁发了聘书,后续辅导帮教工作正有序开展中。

二是工作目标导向“明”。采用“1+3+N”模式,针对不同受矫人员的情况,遵循平等、尊重的原则,从“心”出发,以矫正方案为统揽,根据社区矫正对象性别、年龄、心理特点、健康状况、犯罪原因、悔罪表现、矫正需求等情况,确定损害修复项目,科学制定矫正方案,落实具体矫正措施,规范个案管理工作,做好对社区矫正对象的日常管理教育,帮助社区矫正人员修复周边关系,达到回归社会的目的,实现社区矫治工作由单一外在的监管约束向内心理解支持配合转变,进而提升特殊人群监管服务整体实施效果。目前,西夏墅司法所对29名社区矫正对象开展心理测试,按类型、等级、性别、年龄重新评估优化完善制定个性化矫正方案29人次。

三是工作内容体现“实”。以分类教育为核心,根据社区矫正对象矫正阶段、裁判内容、现实表现等情况,分阶段组织开展入矫教育、矫中教育和解矫教育,科学实施普遍教育、分类教育、个别教育“三项教育”,增强社区矫正对象法治观念和道德素质。同时以效果评估为重点,采取学分制考核手段,运用大数据评估工具,综合分析社区矫正对象教育矫治期间的活动情况和行为表现,全面评价矫治效果,及时合理调整教育内容。同时,西夏墅司法所结合日常教育监管中遇到的矛盾问题,全面开展调查研究,形成专题调研报告2篇。

[打印] [关闭]
 
主办单位:常州市司法局
常州市行政中心(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B座6楼 联系电话:(0519)85681626 邮箱:czssfj2018@126.com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14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