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热点问题 >> 内容
金坛“1+2+3”激发法律明白人培养内生动力
【信息时间:2022-03-25    来源:司法局  阅读次数:】 【字号
 

常州市金坛区目前共培养法律明白人590人,聚焦基层焦点、热点、重点工作发挥作用,全区“法律明白人”累计开展矛盾纠纷调处2100余件次,参与其他法治实践3100余次,成为基层的“稳压器”。

突出“一个目标”,实现培养价值。坚持把“管用”作为“法律明白人”培养的根本落脚点,高度重视法治实践能力的培养。坚持用以案释法形式开展法律知识培训,利用鲜活的案例,使枯燥的法律条文和法律程序变得浅显易懂。通过依法治区办下发文件,要求各执法单位每季度整理1个“以案释法”典型案例,通过送法下乡或法润民生微信群向村民进行宣传教育,使其树立法律权威意识、合理表达利益诉求、防止矛盾纠纷激化升级,实现政府治理、社会调解和居民自治良性互动。

深化“两个融入”,形成共育合力。一是将“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融入镇(街道)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依法治区办公室对照年度推进“法律明白人”培养目标,从培养率、培训组织情况、法治文化阵地建设情况、参与法治实践情况、培养效果五个方面,制定考核评价细则,对镇(街道)“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年度计划落实进行检查考核。二是将“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融入区直部门重点工作。将培养工作与“喜迎二十大 安全护稳定”专项行动、乡村振兴战略、全域旅游专项行动等深度融合。区直机关在培训、扶持、激励等方面各尽其职,推动“法律明白人”与网格员、调解员、人民陪审员等一体推进,与金融普法、妇女儿童群体法治宣传深度融合。

实施“三化培养”,促进提质增效。一是项目化管理。将“法律明白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法治文化作品创作、法治邮路展示三项工作作为2022年法治宣传重点工作进行项目化管理。二是规范化培养。制定《金坛区推广“法律明白人”工作指导手册》,从“法律明白人”的定义、工作范围、培养工作总体要求、培养工作组织领导等方面进行标准化规范,通过现场观摩教学、法治实践培训进行多方位培训。三是智能化推进。针对农村外出务工人员多、在家培养对象忙于工作等情况,利用网络信息化技术,通过app登记方式对外出务工群众开展法治教育,确保村民可以随时随地开展法律知识学习、观看法治文化做牌、开展法律疑难问题咨询。

[打印] [关闭]
 
主办单位:常州市司法局
常州市行政中心(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B座6楼 联系电话:(0519)85681626 邮箱:czssfj2018@126.com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14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