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司法行政要闻 >> 内容
常州“三坚守”践行复议为民理念
【信息时间:2022-01-25    来源:司法局  阅读次数:】 【字号
 

2021年,常州市司法局积极适应行政复议体制改革,认真践行复议为民理念,在工作中提升办案质量、强化工作作风、牢记初心使命,各项工作得到较好落实,在全省行政应诉卷评查中再创“佳绩”。

一是坚守优质高效的办案质量,把好复议为民质量关。全市共计收到复议申请852件,较2020年收案率增长51.9%;共计收到一审行政应诉案件789件,审结671件。全省择优推荐上报66份行政应诉案卷参与集中评查,省司法厅抽调省部级部门10名业务骨干组成案卷评查专家组,秉承客观公正、实事求是的原则,从办案程序、事实认定、文书制作、证据留存、案卷归档等方面对每份案卷进行逐项评审打分。经评审,全市报送的4篇行政应诉案卷其中2篇获得省级“二等奖”、1篇获得省级“优秀奖”,位列全省前茅。

二是坚守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树好复议为民新形象。保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不松劲”,采取多项举措提高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案卷制作水平。不断加强对各区指导,通过举办专题培训班,邀请市中院、市检察院、法律顾问等专业人士授课,提高复议应诉人员法律素养,熟练掌握法律知识和规范文书制作,全市统一标准、统一尺度。同时,优化办案流程,严守办案时限,年度按期结案率100%。按局党组的统一部署,修订市司法局行政复议工作手册,对行政复议的相关制度开展一次梳理,废止《常州市行政复议决定书网上公开的规定》,修订《常州市司法局行政复议案件合议、回避规定》和《常州市司法局行政复议案件集体讨论规定》,使行政复议各项工作有法可依、有章可循。

三是坚守为民办实事的初心使命,提升复议为民公信力。2022年,全市行政复议应诉工作将抢抓改革机遇,紧紧围绕“复议为民促和谐”工作主线,着力提升行政复议公信力和复议案件化解率,牢牢把握复议为民中心思想,坚持把调解和解理念贯穿行政复议全过程,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充分沟通、析法明理,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秉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的法治原则,确保调解和解客观公正,为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注入”行政复议力量。全市将进一步完善培训、学习制度,将学习法律、法规知识与提高办案质量有机结合,不断提高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水平。

[打印] [关闭]
 
主办单位:常州市司法局
常州市行政中心(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B座6楼 联系电话:(0519)85681626 邮箱:czssfj2018@126.com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14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