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司法行政要闻 >> 内容
常州市打造知识产权保护全链条法律服务新模式
【信息时间:2022-03-08    来源:司法局  阅读次数:】 【字号
 

“知识产权调解帮了我大忙,也为我们当事双方解决了后顾之忧。”2月11日,经过常州市知识产权保护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的不懈努力,西安籍何先生与常州市武进区某科技企业最终达成和解协议,双方持续长达30个月的知识产权纠纷得以成功化解。今年以来,常州市司法局做实做优“建、联、智、宣”四篇文章,打造具有常州特色的知识产权保护全链条法律服务新模式。据统计,成功调解专利、商标、著作权等知识产权纠纷案件59件,指引办理各类知识产权类公证和仲裁案件204件,案涉标的额达3.67亿元。

一是做好“建”字文章,确保标杆引领、优势带动。该市依托中国(常州)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独特区位和专业资源优势,成立常州市知识产权保护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司法行政、法院、检察院、公安等部门相继在中心设立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知识产权巡回审判庭、知识产权保护检察工作站、警务工作站、知识产权仲裁中心,在全省率先搭建起“一会一庭两站一中心”的一站式知识产权纠纷化解平台。发挥中心标杆效应和辐射带动作用,鼓励引导各地因地制宜,结合实际,移植模式,推动知识产权保护法律服务工作向纵深发展。

二是做实“联”字文章,确保机制完善、力量凝聚。加强司法执法机关、知识产权行政管理部门、行业协会和专业服务机构间的协调联动,建立联席会议制度,研究工作制度办法,分析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研究部署下阶段重点任务。协作建立知识产权案件仲裁、调解优先推荐机制,完善诉调对接、巡回审理等纠纷多元解决机制,探索开展知识产权案件受理、分流、指派、化解、司法确认、诉讼“一条龙”服务。建立数据信息共享机制,定期统计分析知识产权纠纷总体状况和个案进展情况,加强重大风险性信息提示预警。

三是做优“智”字文章,确保队伍健全、服务无障。以选拔培养高素质、专业化的人才队伍为基础,充分吸收有知识产权、信息化等专业背景的复合型人才,联合建立审判、检察、侦查、律师、公证、仲裁、调解、司法鉴定等知识产权法律服务人才库。推进落实知识产权纠纷在线诉调对接,市司法局、法院、知识产权局等6部门命名首批15家在线诉调对接调解组织,聘请45名专职调解员加入线上调解组织。市、区两级分别成立知识产权法律服务团,深入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持续开展知识产权保护法律宣传、咨询、指导、风险防控等法律服务。

四是做强“宣”字文章,确保宣传到位扩大影响。利用“报、网、微、端”等媒体平台,全方位、多渠道宣传公共法律服务制度在保护创新、实现创新中的重要作用,引导当事人通过公共法律服务途径防范和化解知识产权纠纷。强化典型推广,建立全领域知识产权保护法律服务案例指导机制,开展知识产权法律服务案例评选,总结推广知识产权法律服务经验做法,评选优秀、特色服务品牌,不断扩大知识产权保护法律服务覆盖面和影响力。

[打印] [关闭]
 
主办单位:常州市司法局
常州市行政中心(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B座6楼 联系电话:(0519)85681626 邮箱:czssfj2018@126.com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14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