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司法行政要闻 >> 内容
常州市司法局出台助力抗疫促进发展8条措施
【信息时间:2022-04-11    来源:司法局  阅读次数:】 【字号
 

常州市司法局结合市域实际,着眼发挥司法行政职能,出台服务保障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8条措施,为推进依法防控疫情、促进经济健康发展、保障社会和谐稳定积极贡献司法行政力量。

一是依法推动疫情防控制度建设。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的法治参谋助手作用,认真履行政府重大行政决策、行政规范性文件及其他政策措施类文件的合法性审查职能,提高审核效率,保障政府出台的防疫政策文件依法合规。

二是实施包容审慎执法监管。完善疫情防控期间重点部门行政执法工作指引,细化完善重点领域涉企常用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标准和免罚清单。进一步梳理实行告知承诺制的证明事项清单,全面扩大我市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的适用范围和领域。

三是妥善化解涉疫矛盾纠纷。推动全市调解组织进企业、进市场、走访商户开展涉疫矛盾纠纷排查,重点排查调解因疫情引发的用工、欠薪以及租赁、买卖、欠款等纠纷。通过“苏解纷”“人民调解小助手”“12348”等多种途径24小时组团服务,及时化解涉疫社会矛盾纠纷。

四是深化“防控疫情·法治同行”宣传教育。运用官网、微信公众号开设“疫情防控法律法规解读”专栏,充分利用法治直播间和报纸、电视、电台等“报、台、网、端、微、屏”平台,广泛开展战“疫”普法、以案说法、在线讲法。

五是切实保障企业和劳动者权益。组织法律服务工作者开展线上线下法治讲座和现场答疑等活动,为企业经营管理人员解读企业减负与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之间的关系,为企业职工解读劳动就业、社会保险、劳动争议等法律法规,释明法律救济途径。深入企业开展“法治体检”,运用“云上复议平台”加大案件调解、和解和审查力度,切实减轻企业经营负担,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

六是加大公共法律服务有效供给。要求各级公共法律服务场所实行办理事项一次性告知,一次性办结制度。推广“不见面”服务模式,倡导远程在线服务,加强对涉疫劳动合同、房屋租赁、餐饮服务等问题的咨询解答。充分发挥“法润民生”微信群作用,及时为群众推送防疫资讯、法律咨询、典型案例等。畅通法律援助机构“绿色通道”,简化公证办证流程,实行延时服务、加急服务、预约服务,推广仲裁网上立案申请、网上开庭仲裁。

七是持续抓好系统内疫情防控。坚持“人、物、环境”同防,加强办公和服务场所特别是窗口单位的疫情防控管理。强化特殊人群疫情防控管理,严格社区矫正对象外出请假审批,加强刑释人员衔接管理,确保重点对象100%落实“必接必送”措施和疫情防控措施,并及时通报公安部门落实管控责任。

八是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作用,根据疫情防控任务需要,统筹机关干部和律师、公证、仲裁等法律服务人员,组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青年突击队”,深入一线开展法律咨询、宣传引导、核酸检测等志愿服务。

[打印] [关闭]
 
主办单位:常州市司法局
常州市行政中心(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B座6楼 联系电话:(0519)85681626 邮箱:czssfj2018@126.com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14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