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司法行政要闻 >> 内容
常州市司法局“四链协同”锻造新时代司法行政队伍
【信息时间:2022-04-13    来源:司法局  阅读次数:】 【字号
 

常州市司法局深入贯彻政法队伍建设“四化”要求,通过“四链协同”加大干部培养锻炼力度,提高司法行政的软实力,努力锻造一支政治素养高、法治意识强、纪律作风硬的新时代司法行政队伍。

一是抓紧“政治建设链”,打造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突出司法行政机关政治属性,严格落实“首提必政治”要求,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干部 “必修课”,深入贯彻司法部《关于进一步建立健全制度机制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意见》和省委政法委《关于加强全省政法系统政治建设的若干意见》,开展好“捍卫‘两个确立’、勇担光荣使命”主题实践活动,每月开展局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每月开展一次主题党日活动、学习研讨活动,组织好全员政治轮训等,坚持把正确的政治方向贯彻到谋划司法行政工作的实践过程当中,增强党员干部完成急难险重任务的行动自觉。今年疫情突袭常州以来,该局向社区派出志愿者200余人次、就地参加志愿服务280余人次、交通卡口值勤志愿服务100余人次。

二是集结“能力建设链”,提升时代法治精兵职业担当。以提升司法行政队伍专业化水平为重点,扎实开展开展业务技能、工作绩效“双提升”活动,举办司法行政小课堂、绩效提升、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新媒体能力应用等专题培训,提高干部能力,打造全能型干部。在立法、行政复议、备案审查、刑事执行、行政执法等重点领域,律师、公证、司法鉴定、仲裁、调解等法律服务队中,落实省厅“456”人才培养计划,通过组织培训考察、承担项目课题、参与重大决策论证等方式,加快高层次人才和青年后备人才培养,力争在重点领域、重要部门涌现出一批在全国全省有影响的专家型、骨干型、学者型、研究型人才。开展岗位培训,提升岗位战斗力。注重培训实效,开展“参与式”培训,达到了每位受训者既是聆听者又是主讲者,推动政治轮训“活”起来。研究制订《关于进一步鼓励和支持干部职工参加法律职业资格考试若干规定》,鼓励和支持干部职工参加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目前累计有30名同志通过法律职业资格考试。

三是夯实“作风建设链”,形成过硬纪律部队优良作风。严格执行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从“关键少数”抓起,从日常点滴严起,始终做到警钟长鸣、震慑常在。健全正风肃纪与常态化扫黑除恶有机衔接机制,落实政法单位向纪检监察机关移送问题线索机制,做到有案必查、有腐必惩。聚焦身边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信访问题反映集中的领域,开展廉政风险排查,落实谈话谈心制度,深入开展警示教育月活动,实地参观区廉政教育基地,通报纪委反腐典型案例,用身边真实的案例教育干部,帮助党员干部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加强干部日常监管,完善考勤请销假、外出登记、编外人员管理、用车管理、政府购买等制度。

四是整合“先进典型链”,增强典范引领的蝴蝶效应。典型就是旗帜,榜样就是力量。该局着眼打造“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模范机关目标,大力弘扬新时代司法行政队伍职业精神,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和引导作用,先后涌现出全国司法为民好榜样、全国司法所模范个人、全国优秀律师、全国优秀律师党员、全省司法行政先进个人、常州最美公务员、全市政法工作先进个人等先进典型。在“常州司法行政”“常州掌上12348”等微信公众号开辟“身边的榜样”专栏,定期推送先进典型事迹,组织全市司法行政系统人员学习先进典型事迹,汲取榜样力量,在全系统形成比学赶帮超、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打印] [关闭]
 
主办单位:常州市司法局
常州市行政中心(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B座6楼 联系电话:(0519)85681626 邮箱:czssfj2018@126.com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14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