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司法行政要闻 >> 内容
常州“三着力”提升法治建设群众满意度
【信息时间:2022-04-26    来源:司法局  阅读次数:】 【字号
 

常州市司法局着眼宣传形式、宣传对象、法律服务,三举措做好法治建设群众满意度调查工作,提升群众对法治建设的知晓率和满意度。

一是着力丰富宣传形式,“轰炸式”扩大法治建设宣传面。指导、动员62个镇(街道)广泛利用土办法、新媒体等资源,扩大对法治常州建设的知晓率。用好“小喇叭”,利用社区(村)内的应急广播站、流动清运车等外放喇叭,定时播放法治常州宣传小口号,使居民“耳闻”有印象;用活“彩色屏”,在街边商户的彩色大屏内滚动播放法治常州宣传片,使居民“眼看”增效果;用活“微信圈”,每日在“常州司法行政”微信公众号推送法治常州建设情况,开设专栏以案释法,在全市1015个法润民生群转发“法治常州”新闻、案例,使居民“网阅”增强意识;用活“抖音”,制作“反诈骗”等短视频,在寓教于乐中提升民众的法治获得感。共悬挂130条横幅,播放3000次视频,发放5万册折页,覆盖100余万群众。

二是着力拓展宣传对象,“沉浸式”提升法治建设参与感。始终把领导干部、青少年、企业经营管理人员等作为普法重点对象,通过“送法三进”引导人员参与到法治常州建设、法治常州满意度调查工作中去。送法“进机关”,组织各镇(街道)定期召集部门、社区工作人员召开基层民主法治建设恳谈会,开展法治需求排查、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等分析研判,提出合理建议和布局,以社区为最小单元提升法治常州建设水平,排摸上报建议67条。送法“进校园”,在全市各中小学内发放“告家长书”,让师生、家长了解“法治常州”建设的调查问卷,并对法治建设提出意见和建议。送法“进企业”,结合企业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利用“常州普法”等平台定期对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和普通员工进行安全普法教育,为企业主营造良好营商环境,为劳动者提供劳动法律保障,目前已推送22期普法安全小视频。

三是着力优化法律服务,“定制式”提高法治建设满意度。推动各镇(街道)围绕法治建设要求,因地制宜地开展各类普法惠民活动。成立“常州法治志愿者队伍”,紧紧围绕重点人群、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任务持续开展“法治护农进万家”等普法宣传和法治志愿服务活动。目前,该市法治志愿者注册总人数达到10万余人,共建有500多支法治志愿服务分队。提质“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队伍,8000名社区“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开展法治“云课堂”学习。用好“数字”议事平台,与群众共同谋划建设幸福生活。如依托各镇(街道)、村(社区)100多家“法治直播间”,通过在线说法、以案释法、互动讲法等方式联动直播,录制“提升法治满意度”等专题节目,开展宣读“法治常州满意度测评倡议书”,做到群众同步观看,扩大影响。

[打印] [关闭]
 
主办单位:常州市司法局
常州市行政中心(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B座6楼 联系电话:(0519)85681626 邮箱:czssfj2018@126.com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14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