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司法行政要闻 >> 内容
常州市司法局聚焦“四力”推进行政复议队伍专业化建设
【信息时间:2022-05-07    来源:司法局  阅读次数:】 【字号
 

常州市司法局聚焦战斗力、硬实力、软实力和执行力,狠抓行政复议队伍专业化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复议体制改革以来,该市复议后起诉率仅20%,败诉率为0,撰写的行政复议决定书和行政应诉案卷在全省评选评查连年获奖,“行政争议府院联动化解机制”在全市政法工作创新创优奖评选活动中获奖。

一是强化战斗力,选优配强复议队伍。通过机关内部调配、事业辅助、借用补充等多种方式充实复议力量,将市级机关持有法律职业资格证的优秀人员吸纳复议队伍,提高专业化程度。现有获得法律职业资格复议应诉人员12名,持证率达100%,一线办案人员均持证上岗。探索办案辅助机制,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配置1名法律助理,协助办理日常事务。

二是提高硬实力,强力推进业务培训。组织开展“复议业务小课堂”,邀请全市数十名复议应诉业务骨干,交流经验、研讨案件、提升能力。将每月第一周周五下午确定为“学习固定日”,邀请专家学者运用线上“业务讲堂”授课。组织行政复议应诉人员专题业务培训暨“行政复议办案能手”技能比武活动,以考促学、以评促干,全面提升队伍专业水平。

三是提升软实力,多措并举引进外援。引进省级部门业务骨干、法官、高校教授、知名律师、心理咨询师等行业精英,共同参与行政复议调解,为行政争议解决提供智力支撑、为疑难复杂案件提供咨询意见,至今已论证疑难案件10余起。一季度共计收到行政复议案件56件,调解撤回申请案件18件,成功率达32%。

四是聚焦执行力,建章立制提升质效。制订《行政复议工作流程》等制度,把案件质量考核与人员考评、绩效管理结合起来,以考提质促能。在审理环节实行“繁简分流”办理机制,成立简易办案组和普通办案组区别办案,今年以来,已有17件案件适用简易程序,压缩了办案时限、提升了办案效率、保证了办案质量。

[打印] [关闭]
 
主办单位:常州市司法局
常州市行政中心(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B座6楼 联系电话:(0519)85681626 邮箱:czssfj2018@126.com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14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