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司法行政要闻 >> 内容
常州“云上复议”常态化不让群众“来回跑”
【信息时间:2022-05-26    来源:司法局  阅读次数:】 【字号
 

行政复议体制改革以来,常州市司法局积极运用“互联网+”方式开展听证与审理,探索“同在云间、网上听证、专家会审、多方参与”高效办案模式,努力做到不让群众“来回跑”,最多只能“跑一次”。

一是立足整体智治,“云上复议”成为听证“新常态”。全省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启动以来,该局主动将数字化元素有机融入行政复议改革工作中,持续探索行政复议数字化改革。2021年11月19日,数字化行政复议听证室首次投入使用;12月16日,作为全省首例,首次运用“云上复议”系统审理复议案件,实现承办人与专家委员同在“云间”,通过线上参加案件会审活动,为疫情期间不见面审理开辟新路径。2022年5月,完成“云上复议”系统调试测试,实现线上线下同步听证,针对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案件加大听证力度,提升复议听证的公开化、规范化、智能化水平,截至目前,运用“云上复议”系统审理行政复议案件共17件,已让“线上+线下”成为复议听证“新常态”。

二是善用智慧管理,“云上复议”避免群众“来回跑”。2021年以来,市政府共收到行政复议申请254件,受理208件,目前已审结163件,纠正违法或不当的行政行为7起。为解决行政复议体制之前存在的职责分散、案件分布不均衡弊端,在2021年9月出台的《常州市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实施方案》中,明确规定自2021年10月1日起,除实行垂直领导的行政机关、税务机关和国家安全机关外,市、各辖市区政府均只保留一个行政复议机关,即市政府、各辖市(区)政府、经开区管委会共8个行政复议机关统一办理行政复议案件。实现市、辖市区政府统一受理、统一审理、统一决定,避免群众“来回跑”现象。

三是“软硬”同步搭建,“云上复议”提升群众满意度。该局积极与市财政局沟通,追加场所升级改造经费,对复议场所进行升级改造,完成听证室及受理窗口建设,结合群众接待、案件办理、复议听证、矛盾调解等工作需要,推动建设含接待厅、听证室、调解室、审理室、阅卷室、档案室、办公室等多功能于一体的800平方米的市政府行政复议中心,形成统一受理、统一审查、统一审议、统一送达的“一站式”行政复议实体平台,切实提升群众办事体验满意度。其中,数字化听证室面积达100平方米,设有20个旁听席,并且配备先进的数字化设备,运用于“云上复议”服务平台网页端的开发和“数字化”听证室建设。

[打印] [关闭]
 
主办单位:常州市司法局
常州市行政中心(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B座6楼 联系电话:(0519)85681626 邮箱:czssfj2018@126.com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14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