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司法行政要闻 >> 内容
常州市司法局实施四大工程助力地方稳经济工作
【信息时间:2022-06-22    来源:司法局  阅读次数:】 【字号
 

常州市司法局发挥职能作用,统筹全市法律服务资源,实施四大工程助力稳经济工作,让法治成为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最强助推力。

一是实施“政府文件合法性审查”工程。今年以来,对照国家、省关于稳经济、促发展的要求,审查了《关于促进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常州市经济金融安全规划(2021-2025年)》《常州市“十四五”期间市场主体高质量培育发展方案》《常州市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培育方案》《关于进一步激发消费活力提振消费信心的若干措施》《关于扶持帮助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纾困的十条政策》等10余件行政规范性文件,对制定主体、权限、程序、内容等方面提出反馈意见,建议履行公平竞争审查等法定程序,被起草部门吸收采纳。

二是实施“化解行政争议”工程。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对涉及企业的行政处罚、行政许可、行政强制措施,以及企业职工工伤认定等行政复议案件,运用各种方式有效化解行政争议提升行政水平。今年以来,市司法局共受理13件企业为申请人的行政复议申请,办结4件、化解2件,较好地维护了企业和当事人合法权益。

三是实施“优化营商环境”工程。出台《市依法办关于推进企业行政合规工作的指导意见》《常州市企业行政合规工作实务指引》,加强企业行政合规服务与指导,指导企业建立风险防控机制,解决企业生产经营活动违法违规问题,促进公司治理体系构建、公司核心文化价值和合规经营的健全和完。在重点领域探索包容审慎监管,出台《常州市重点领域涉企常用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标准和免罚清单》,确定自由裁量标准和“免罚”项目295项。在全省率先公布了《常州市实行告知承诺制证明事项清单(2022版)》,推出120项证明事项清单,涉及到的领域增加至13个,从制度层面解决企业办证多、办事难、多头跑等问题。印发行政执法指导案例,提高行政机关依法行政意识,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四是实施“法律护航”工程。通过建立法律服务产业园,担任企业法律顾问6000余家,坚持把法律服务贯穿企业投资、经营全过程,畅通涉商纠纷立案化解通道,打造企业法律服务平台,探索法律体检、法治宣传、法律课堂、风险评估、诉前调解等模块于一体,对接先进制造业集群,创新“产业链+法律服务”联盟机制模式,培育强产业链法律服务联盟,实现全市域网格单位法律顾问全覆盖,健全完善民营企业“法治体检”长效机制。

[打印] [关闭]
 
主办单位:常州市司法局
常州市行政中心(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B座6楼 联系电话:(0519)85681626 邮箱:czssfj2018@126.com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14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