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司法行政要闻 >> 内容
常州“三度”撑起未成年人法律援助“保护伞”
【信息时间:2022-11-15    来源:司法局  阅读次数:】 【字号
 

常州市通过开展“法援惠民生”系列活动,不断优化未成年人法律援助工作举措,构筑未成年人法律援助屏障,保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2021年以来,该市各法律援助中心累计办理未成年人法律援助案件1213件(2022年1至10月办理542件),提供法律咨询900余人次。

一是组建专业团队,提高服务效能强度。成立以17名法律援助志愿律师为成员的未成年人法律援助律师团,专注承办未成年人法律援助案件。各法律援助中心设立未成年人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对申请人提出的法律援助申请,做到优先受理、优先审查、优先指定,简化受理程序。对涉及未成年人的法律援助案件,实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严格执行“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结”等制度。发挥同行评估、考核庭、全面回访等制度效能,确保未成年人法律援助案件办理质量,最大限度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二是创新援助模式,打造维权品牌亮度。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创新“三位一体”刑事法律援助模式,精心打造“法润青果”“青果维权吧”“未成年人私密谈话室”等多个法律援助服务品牌,贯彻落实“教育、感化、挽救”方针和“教育为主、惩罚为辅”原则,力求最大限度地保障和实现未成年人合法权益。该中心曾多次荣获全国“青少年维权岗”“江苏省青少年维权岗”“常州市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工作先进集体”等称号,“法润青果”项目被评为2021年常州市文明办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标兵项目。

三是加强部门联动,延伸服务触角深度。为落实省委省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在全市范围内新建法律援助工作站43家,加大与市人社局、信访局、总工会、妇联等相关部门联动协作,形成便捷高效的未成年人法律援助服务体系。溧阳市司法局与妇联、团委、残联等有关部门加强沟通联系,开展工作走访,建立联络机制,完善工作站各项规章制度,做到快速介入、应援尽援。武进区司法局与区公安、检察、法院、教育及妇联等部门建立联动机制,实现未成年人法律服务全覆盖,方便未成年人就近获得优质法律服务,及时获得法律援助。天宁区司法局与区民政局有效对接,落实困境儿童的社会救助工作,将困境儿童、留守儿童纳入法律援助范围,及时给予援助。

[打印] [关闭]
 
主办单位:常州市司法局
常州市行政中心(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B座6楼 联系电话:(0519)85681626 邮箱:czssfj2018@126.com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14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