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司法行政要闻 >> 内容
常州“四原则”保障复议安民工程
【信息时间:2022-12-29    来源:司法局  阅读次数:】 【字号
 

今年以来,常州市司法局着眼群众所需所盼,实施复议安民工程,通过“应收尽收、应纠尽纠、应调尽调、应公开尽公开”等四原则,保障复议安民工程,让行政复议既有力度又有温度。

一是坚持“应收尽收”原则,申请渠道更畅通。积极探索容缺受理机制,对无法确定是否符合受理条件的行政复议申请,先行受理后再详细审核,对申请人不轻易说“不”。疫情期间,为畅通行政复议申请渠道,制作并发布《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常州市行政复议相关事项的通告》,将相关事项广而告之,为申请人提出行政复议申请提供便利。已采用容缺受理方式受理复议申请17件,利用“云上复议”平台审理复议案件29件。

二是坚持“应纠尽纠”原则,监督手段更有力。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内部监督纠错功能,通过约谈、行政复议意见书、行政复议建议书、考核评价等手段,倒逼行政机关规范执法手段、提高执法水平,对行政机关的违法行为坚决予以纠正。累计制发行政复议意见书18份,行政复议建议书15份。重视监督工作,已制发监督文书9件。

三是坚持“应调尽调”原则,实质化解更温情。建立行政争议审前调解机制,与市中院成立全省首家行政争议审前调解委员会,在市中院和市司法局分设2个调解中心,处理行政诉讼、行政复议案件的前置调解和实质性化解工作;与市中院、市检察院联合建立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协作机制。已在立案审查环节调解案件7件。将行政调解贯穿于行政复议全过程,对可调解的行政复议案件,尊重当事人意愿,引导当事人妥善解决问题,努力实现案结事了人和。已实质化解案件83件,实质化解率48.8% 。

四是坚持“应公开尽公开”原则,复议结果更透明。打造新型云上复议听证系统,可以不受空间限制开展行政复议听证活动、行政复议委员会案审活动。已使用云上系统对12件案件进行听证、29件案件进行案审。同时,为进一步增强行政复议透明度,保障复议申请人、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市政府、市司法局网站上公开行政复议决定书262件,全面接受社会监督。

[打印] [关闭]
 
主办单位:常州市司法局
常州市行政中心(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B座6楼 联系电话:(0519)85681626 邮箱:czssfj2018@126.com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14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