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区县动态 >> 内容
武进“四类课堂”推动精准普法
【信息时间:2022-04-21    来源:司法局  阅读次数:】 【字号
 

常州市武进司法局充分发挥基层自治组织作用,紧紧抓住重点人群法治宣传教育,搭建“四课堂”精准普法,提振精气神,鼓足干劲,推动全区法治宣传工作上新台阶。

一是“云端课堂”,以“形式多样”全覆盖。探索实践“线上+线下”双模式,开设“法治直播间”,以“小司傅说法”的形式,创作以案释法短视频,从案情介绍、分析解读到法条链接,满足群众实际法治需求。以“春风行动”、“4.8”司法日、“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国家宪法日等重大主题活动为契机,利用区政府门户网站、“法润武进”微信公众号、法润民生微信群、村社区网格群等媒体开展线上宣讲活动,选取优质课程,让广大群众方便学习、随时学习。常态化开展《民法典》《法律援助法》等与群众密切相关的法律知识宣传和培训,在宣传产品中下足功夫,形式涵盖图文交织的法条解释、新颖易懂的动画短片、声情并茂的现场讲座、直接高效的法律咨询等方式。将“一个统筹、四大职能”以快板方式制作成普法视频,在各类公共场所播放,使普法宣传更加“接地气”。截至目前,开出普法“菜谱”200多份,动漫视频累计被转发2000余次,播放量达5W+。

二是“阵地课堂”,以“引领带动”激活力。依托镇、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设立法治宣讲“现场教学点”,成立“企鸟法治书屋”,悬挂法治知识展板,提供大量法律知识书籍供村民学习。根据群众需求,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把法治文化、法律法规用快板、诗朗诵、三句半以及地方戏等形式,开展分众化、对象化的法治讲学。探索法治文化与民俗文化有机融合,创作麦秆画、雕刻、剪纸等作品,打造一批武进普法特色品牌,得到社会各界广泛赞誉。将法治元素融入农村文化礼堂、公园和校园、企业文化橱窗,让群众时时处处感受法治熏陶。以民俗文化为表,以法律知识为里,通过“善行义举榜”、“红白理事会”等上墙展示,倡导移风易俗,杜绝浪费。开设道德讲堂,线下不定期开展“五好文明家庭”等评选活动,发挥示范带头作用,以先进榜样引领全村道德建设。截至目前,全区法律明白人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累计组织法治辅导课190余堂,覆盖基层网格受益群众达10000余人次。

三是“赋能课堂”,以“企业讲法”谋发展。加强职工法治教育,引导职工合法维权,促进企业健康有序发展。联合社会保障、工会、卫生健康、宣传等部门持续开展“普法企业行”专项活动,组织法律明白人为企业管理人员和员工开展法治宣讲,增强用人单位的法律意识,帮助务工人员审查劳动合同,通过具体的案例尤其对农民工特别关注的工资支付、工伤理赔等问题进行详细讲解,发放维权知识手册,宣传劳动用工、农民工讨薪等法律法规,切实提高企业依法支付农民工工资的自觉性,从源头预防欠薪案件的发生。积极收集民营企业需求建议,充分发挥民营企业法律服务团专业优势,举办“劳务用工”“企业合同”“公司股权”等四场专题线上讲座,吸引全区民营企业超过5000人(次)。

四是“实践课堂”,以“传递温度”办实事。以服务群众生活、护航企业健康发展、法治助力乡村振兴等为目标,借助“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4·8司法日”,与工商联签约“法润红盟企业行”项目、与牛塘镇签约“法润红盟乡村行”项目,通过“以案释法”“法治大讲堂”等方式,组织法治宣传教育宣讲团成员进行宣讲《常州市住宅物业管理条例》《常州市养犬管理条例》《常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等地方法规,实现普法宣传“零距离”。积极发挥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联合会功能,采取“梳理群众法治需求、分析解决方案、落实工作任务、反馈问题解决效果”模式,突出重点群体学法,整合“八五”普法讲师团、法治副校长、普法志愿者、村(居)法律顾问法等普法力量,紧扣中小学生、企业人员和农村群众等群体,针对性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围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入户走访征询法治需求、解答法律咨询及法治体检等提供服务。

[打印] [关闭]
 
主办单位:常州市司法局
常州市行政中心(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B座6楼 联系电话:(0519)85681626 邮箱:czssfj2018@126.com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14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