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区县动态 >> 内容
溧阳“四抓四促”推动“春风行动”落实落细
【信息时间:2022-05-05    来源:司法局  阅读次数:】 【字号
 

溧阳市司法局按照省司法厅“法润江苏·2022春风行动”活动部署,紧盯重点,强化部署,推动“2022春风行动”落实落细。

一是抓重点时节促精准宣传。始终把法治宣传作为维护社会稳定和创新社会治理的治本之策和基础性工作,在做好日常法治宣传的同时,紧扣“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4.8司法日”“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以及春耕春种、春茶上市等重要时间节点,通过“溧即说法大讲堂”在全市12个镇(街道)巡回直播、法律门诊进万家等方式,线上线下广泛宣传民法典、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种子法、妇女权益保障法等法律知识,形成多层次、全覆盖式法治宣传模式。

二是抓调处质效促纠纷化解。学习“枫桥经验”,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作用,以矛盾纠纷化解在小为出发点,做深做实人民调解工作。紧扣二十大维稳安保工作,组织全体调解员开展由点到面的拉网式排查,做到不留死角,不留隐患。司法所工作人员定期对各村(居)、企业进行走访及电话询问,对排查出来的矛盾纠纷进行系统梳理归类,强化部门衔接联动,依法化解各类纷争。加强人民调解员“线上线下”同步培训,提高人民调解员自身素质,实现人民调解工作全覆盖。

三是抓法律服务促民生发展。在十二个乡镇(街道)开展法治门诊活动,组织法律顾问、公证员、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深入村户,为群众提供公益法律服务,实现法律服务“零距离”。强化“产业链+法律服务”专项行动落实,组织法律服务帮帮团,深入高新区企业坐班,全方位提供优质法律服务,防范法律风险,推动法律保护关口前移。深入现代农村产业园开展法律服务,对事关农民群众利益的假种子、假农药、劣质化肥的坑农案件,简化法律援助程序,快速办理侵害农民利益的案件。深化专项农民工维权活动,积极为低保人群、零就业家庭、有特殊困难的残疾人、老年人等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

四是抓重点人群促安全稳定。切实加强疫情及“五一”节期间对社区矫正对象、安置帮教对象、后续照管对象等重点人群的管理,完善交付衔接、教育矫正和帮扶安置等各环节工作,4月26日顺利处置一名在沪社区矫正对象入矫难问题,将每个管理对象纳入由司法行政工作者、本人亲属、公安民警、村(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等组成的帮教小组,做到管得住、管得好。借助社会力量大力开展“公益社区矫正树人工程”,与地方政府联合打造安置帮教基地,吸收刑释解教人员参加劳动,减少社会不安定因素。

[打印] [关闭]
 
主办单位:常州市司法局
常州市行政中心(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B座6楼 联系电话:(0519)85681626 邮箱:czssfj2018@126.com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14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