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区县动态 >> 内容
溧阳把好“三关”助力实习律师成长
【信息时间:2022-05-05    来源:司法局  阅读次数:】 【字号
 

为进一步健全律师行业准入机制,规范实习律师的实习活动,提高实习律师的综合素质,溧阳市司法局把好“三关”,搭建实习律师成长发展“快速通道”。

一是党建引领,把牢“政治关”。坚持党建引领律师行业发展,组织实习律师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党史学习、职业道德和执业纪律学习教育。做好实习律师党组织关系转接,让实习律师尽快融入律所党支部,开展政治生活,重点发展优秀青年实习律师为入党积极分子。司法局组织开展实习图律师跟班学习交流活动,重点学习《律师执业手册》中律师管理规范性文件、实习期间以及申请专职律师执业中注意事项等,通过专题学习、谈心谈话、个别交流等方式,加强实习律师对职业的认同感和对律师集体的归属感。目前该局已对全市16名实习律师开展谈心谈话,引导他们以党建为引领,深化专业学习,强化风险防范意识,规范执业行为。

二是精雕细琢,筑牢“业务关”。指导律所建立“以老带新”传帮带机制,为实习律师精选指导老师,并由各所主任及办案经验丰富的老律师组建实习律师导师团,根据每一名实习律师自身特点,量身定制职业发展规划,帮助和指导实习律师树立独立办案思路,提升案件办理的质量和水平。组织开展“实习律师对话老律师”“优秀实习律师面对面”等主题沙龙活动,加强各所实习律师的相互学习交流。为实习律师搭建成长平台,选派申请律师执业人员到基层司法所一线跟班实习,统筹安排实习律师到市法律援助中心进行学习实践,积极助推实习律师参加信访接待、村居法律顾问等其他公益活动,为实习律师搭建实务锻炼平台。

三是严格规范,守牢“考核关”。制定实习律师一年发展规划,明确考核责任人,对实习律师执业技能、职业道德、执业纪律知识、品行表现以及是否完成了律师事务所指派的业务辅助工作、指导律师的评价进行全面系统考核。主要考查实习人员对相关法律法规、职业道德和执业纪律内容的掌握程度,实习人员实习期间遵守职业道德及指导律师评价、有无投诉等情况进行考评。关心实习律师生活作风动态,支持培养健康的业余爱好。实习期结束后,再次对实习人员进行面对面谈话,要求实习律师对实习期内的工作进行口头汇报,对未完成集中培训的、未完成跟班学习交流计划的、在投诉期间未处理完毕的以及提供虚假材料骗取实习证的等行为,实行一票否决。

[打印] [关闭]
 
主办单位:常州市司法局
常州市行政中心(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B座6楼 联系电话:(0519)85681626 邮箱:czssfj2018@126.com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14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