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区县动态 >> 内容
钟楼“点线面”结合打造普法宣传矩阵
【信息时间:2022-05-16    来源:司法局  阅读次数:】 【字号
 

常州市钟楼区司法局不断加强普法宣传主渠道、主阵地建设,倾力打造普法宣传矩阵,传播好钟楼法治“好声音”,讲好钟楼法治“好故事”。

一是紧扣“点”,搭建规范化的平台普法。充分发挥道德讲堂发源地和品牌优势,选取优秀人民调解员、先进律师等作为法治道德模范,通过歌颂法治典型人物、传唱法治歌曲、诵读法治精髓等方式,让法治观念更加深入人心。完成搭建区、镇(街)、村(社区)三级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推进公共法律服务进网格,将人民调解员、义工律师、法治宣传员等法律服务力量融入网格化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实现网格全覆盖。同时,开设线下12348公共法律服务超市,组成律师法律服务队,在街区、景区、校区、厂区、社区等“五区”全面铺开公共法律服务阵地,延伸普法触角。

二是串成“线”,运用便捷化的媒体普法。落实媒体公益普法制度,在全区106块高清显示屏播放法治宣传信息,提升普法实效。加强新媒体公益普法,推出“钟楼普法”微信公众号,开创“法‘论’民生‘温度法则’”栏目,在定期推送法治资讯、法律常识等动态信息的基础上,紧跟热点解读典型法治案件,以准确的定位、独到的视角、深入的解读打造钟楼特色普法品牌,运用传媒的力量唱响法治“集结号”。联合区红十字会运用“多功能博爱健康服务机”在全区范围内完成400个布点,位置遍布政府公共服务场所、楼宇、商业区及院校等人口密集场所,充分利用该平台视频宣传功能,将民法典、宪法等法治宣传内容循环播放,内容接地气、载体近群众、形式易接受,法治宣传教育取得新突破。

三是拓展“面”,依托项目化的社会组织普法。切实发挥社会组织在法治钟楼建设中的积极作用,引导其参与社会事务、维护公共利益、矫正帮教特殊人群等社会治理项目。成立全市首家法律服务志愿者协会,以1个法律服务志愿者平台为主体,设立以青少年、妇女、老人、创业者、外来务工人员为服务对象的5个法律服务志愿中心,结合多种法律服务形式开展志愿者活动。“常州市钟楼区乐善法律服务中心”“常州市钟楼区尺度法律服务中心”等11个社会组织,针对不同人群开展特色公益活动,不断提升人民群众法治获得感。今年以来,共开展活动20余场,发放法治宣传折页3000余份。

[打印] [关闭]
 
主办单位:常州市司法局
常州市行政中心(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B座6楼 联系电话:(0519)85681626 邮箱:czssfj2018@126.com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14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