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区县动态 >> 内容
武进倾心打造“法治星空”服务品牌
【信息时间:2022-05-17    来源:司法局  阅读次数:】 【字号
 

今年以来,常州市武进区司法局倾心打造“法治星空”法律服务品牌,扩大法律援助覆盖面,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有效解决困难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实现人民群众对全区法治建设获得感和满意度进一步提升。

一是“法润红盟”打造“法治星空”最亮启明星。联合区工商业联合会研究制定《2022年为民营企业提供精准法律服务工作要点》,破解制约企业发展的突出困难和问题,打好服务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法律战”。与区律师行业党委、区总商会党委等共同组建红盟,与区工商业联合会、常州新奥燃气发展有限公司签约“法润红盟”企业行项目,与牛塘镇签约“法润红盟”乡村行项目,与区教育局共同开展“法润红盟”学校行活动,通过党建引领业务工作,不断密切党组织之间联系,进一步扩宽服务平台,畅通沟通渠道,联合推进服务企业健康发展、服务基层依法治理,实现法律服务深度与广度大提升。

二是精准法律服务团构建“法治星空”最闪耀星系。根据律师事务所分布及专业特长,组织法律服务团定期深入走访企业,围绕劳动争议、货款纠纷、风险防控等开展多样法律服务,从法律专业角度为企业提出合规应对措施以及合理化建议,帮助企业制定法律风险防范方案,建立完善企业法律风险和需求数据库,形成立体化、全方位的法律服务格局。针对企业在疫情防控期间的劳动用工、人员管理、商业经营等方面重点做好法律释疑、政策解读等工作,给出专业法律意见,针对用工问题主动引导通过合法途径开展线下纠纷调解,保障企业顺利复工复产。截至3月,稳企助企法律服务团共走访企业162余家,开展法治体检460余次,解决企业法律方面的问题200余个。

三是村(居)法律顾问点亮“法治星空”荧荧星火。落实“一村社区一顾问”工作,下发《法律顾问工作聘用合同》格式文本,已统一完成顾问合同签订。目前,武进区共233个村社区,实际派驻律师214名,签订214份顾问合同。实行工作日“坐诊八小时”服务制度,有效补足村居法律顾问“跑空趟”、法律服务对接脱节等短板问题,如信访答复征求法律意见、拆迁矛盾纠纷化解、村(社区)法治讲座等,做好法律和政策教育,引导合法合理表达诉求,及时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提供更贴心、温暖的服务,彻底打通村居法律顾问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定期组织全区各律所及法律服务所负责人召开法律顾问工作专题推进会,通报各村(社区)法律顾问服务开展情况,分析推进落实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对村(社区)法律顾问下一阶段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四是法律援助人员提升“法治星空”温情温度。拓宽受援渠道,依托全区法律援助工作站,村(社区)法律援助联系点,形成覆盖城乡的半小时法律援助服务圈,让有法律援助需求群众第一时间能够获取优质服务,做到应援尽援。在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设置热线接听室,择优选用志愿律师接听解答法律咨询,并对热线评价为满意、不满意进行电话回访,进一步为群众畅通投诉渠道。整合法律明白人、村(社区)法律顾问等力量,了解排查农村“五保户”、低保户、无固定生活来源的重度残疾人等特殊困难群体的法律需求,对符合条件申请援助的积极指引。加大关注农民工、未成年人群体维权情况,加强与区劳动仲裁委、法院等部门的沟通,开辟农民工法援“绿色通道”,加快农民工法律援助案件的整体进度。指派援助经验丰富、熟悉未成年人身心特点、责任心强的律师,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援助。截至4月,已受理法律援助案件491件,帮助民工追回劳动报酬1350余万元,新增7家法律援助工作站点。

[打印] [关闭]
 
主办单位:常州市司法局
常州市行政中心(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B座6楼 联系电话:(0519)85681626 邮箱:czssfj2018@126.com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14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