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区县动态 >> 内容
钟楼“三注重”助力企业防范法律风险
【信息时间:2022-06-14    来源:司法局  阅读次数:】 【字号
 

常州市钟楼区司法局聚焦民营企业发展法律难题,发挥律师服务企业发展作用,护航企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注重靶向发力,夯实法律服务“基本功”。从全区19 个律所选取72 名资深商事类律师组建法律服务团,深入全区企业开展“法律大讲堂”“法治培训进企业”等系列活动,摸排企业在财务管理、生产制度等方面的法律问题,通过菜单式普法、案例式说法、点单式服务等帮助企业建立规范化管理制度,助力企业健康有序发展。开展涉企法律研讨活动,帮助企业法务人员准确定位企业融资经营、债权管理等方面的法律风险点,运用法治手段帮助企业解决受疫情影响导致资金链断裂、融资风险等情况,全程提供法治体检,及时开具“法律处方”,编写法治体检报告,根据企业自身特点定制“法律培训包”“法律体检包”,为企业建立“法治健康档案”。帮助企业研判法律风险、制定处置方案,协助企业实现融资全程风险控制,有效提升企业风险防范水平。截至目前,已为企业开展专题讲座22 场,开展企业法律体检127 家,提供线上普法、咨询活动500 余次。

二是注重精准研发,紧盯法律需求“风向标”。开展“公共法律服务进企业助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调研活动,先后走进常州青枫投资建设有限公司、常州微亿智造科技有限公司等全区5 家重点企业,深入了解企业的金融法律方面存在的问题和顾虑,深入寻找法律原因。根据调研中存在的问题,与全区律所律师和高校专家学者开展研讨活动,以企业法律需求为导向,围绕企业股权架构、风险防范等领域,寻找公共法律服务产品研发突破口,为形成有品质、有影响的公共法律服务产品提供智力支撑。目前,已确定了两个公共法律服务产品的研发方向。

三是注重多元合力,筑牢风险防范“防火墙”。在法律服务中把好着力点、找准切入点、抓好突破点,进一步健全完善纠纷多元化解的全链条,完善法律风险防范机制,与金融局、工信局、商务局等部门建立合作沟通机制,多元化解涉企法律纠纷,针对个别企业在银行贷款、民间借贷中出现的资金链断链情况,钟楼积极发挥律师、法律专家智囊作用,为企业纾困解难,确保企业资金链稳固,避免出现矛盾堆积、问题上行、风险外溢等情况。截至目前,共化解企业纠纷729 件。此外,钟楼区司法局还积极发挥律师在银企对接中的作用,为全区“园区保”“创新贷”“常信贷”等服务企业金融类产品提供专业的法律意见,从源头上控制法律风险,提升金融企业管理新理念。

[打印] [关闭]
 
主办单位:常州市司法局
常州市行政中心(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B座6楼 联系电话:(0519)85681626 邮箱:czssfj2018@126.com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14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