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区县动态 >> 内容
武进“四键齐按”纵深推进依法矫正工作
【信息时间:2022-07-04    来源:司法局  阅读次数:】 【字号
 

今年7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实施两周年,为深入推进社区矫正法贯彻实施,常州市武进区司法局深入学习和广泛宣传社区矫正法、社区矫正法实施办法等法律法规,坚持以“一三三”模式为核心,形成“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社区矫正工作格局,合力推进社区矫正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是按下“启动键”,抓好理论学习,夯实思想根基。开展社区矫正法学习研读会,由科室负责人领学,全体社区矫正工作人员逐条逐句学习社区矫正法全文,并对条文中不理解的地方开展讨论、学习,进一步明确工作要求。组织各司法所召开社区矫正对象专项集中学习教育,帮助社区矫正对象及时了解有关监管管理规定的变化,明确知晓相关权利和义务,更加自觉接受社区矫正,服从监管管理。同时,注重社区矫正法颁布重要意义的学习宣传,结合自社区矫正工作以来取得的成果,让群众更形象地了解社区矫正工作制度,通过“法润武进”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在宣传社区矫正法的同时,广泛宣传社区矫正成果,进一步扩大社区矫正工作的社会知晓率,增强社区矫正工作的社会参与度。

二是按下“快捷键”,聚焦智慧矫正,筑牢安全底线。推动智慧矫正中心建设列入区2022年度电子政务项目,规范社区矫正信息资源管理,对社区矫正中心进行改造升级,设置三区二十个功能室,配置智能矫正设施设备,全面提升社区矫正中心智能化水平。以智慧矫正一体化平台3.5系统为依托,通过“一网观全区、一平台管全员”的模式,推动损害修复工作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按罪行分类、管理等级、矫正对象类别等确定损害修复任务。积极引入“宜法声纹比对+语音汇报系统”,实现社区矫正对象自动电话查验和自助电话汇报。瞄准工作难点、痛点,创新构建智慧矫正管理“6+1云模式”,规范开展“云执法”“云监管”“云督办”,实施疫情“云报告”,强化“云教育”和“云帮扶”,对接区检察院“云监督”。未发生社区矫正对象疫情期间感染和脱管漏管,筑牢社区矫正规范执法和安全监管底线。

三是按下“优化键”,深化精细管理,增进矫正效能。打造武进司法局区社区矫正嘉泽分中心,按照“一分中心七小基地”目标进行建设,即精准矫正基地、损害修复基地、智慧矫正基地、法治宣传基地、社会组织活动基地、安置帮教基地、后续照管基地。进一步完善社区矫正联席会议制度、信息共享制度、情况通报制度等协作配合机制,及时发现和解决社区矫正全面推进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共同制定和完善有关规章制度。孵化“信睦工程”2.0损害修复项目,探索推进分类矫正教育,通过探索实践人身损害修复、物质损害修复、精神损害修复、关系损害修复和社会规范修复五个方面,丰富损害修复的外延内涵。创建帮扶教育平台阵地,目前共建立武进区太湖湾生态修复基地、武进区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观护教育基地等工作阵地4家,与东南大学签订损害修复和帮教共建协议,矫治修复专业化水平实现跃升。

四是按下“强音键”,创新“正苗”教育,筑基帮扶环境。持续深化未成年矫正对象“正苗”教育项目,形成“正苗圆桌派”“正苗阳光伴读”“正苗微课”“正苗家长学校”系列子品牌。聘请专职心理咨询师舒缓心理压力,鼓励其正视问题、困难,用心帮扶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促其迷途知返,融入社会。与各镇(街道)五老志愿者和村社区志愿者结对帮扶,组成“正苗辅导员”总队,帮助开展走访调查活动,与其父母、单位负责人或学校老师进行沟通交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社区矫正,培育孵化“武进区阳湖启航社会帮教服务中心”,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参与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走访活动。两年来累计开展线上线下专题心理讲座36次,谈话走访200多次。探索开展“校-社-家”个案矫治项目,即有法律专业背景的朋辈(校),加同心圆专业咨询师和社工(社),加家庭社会工作模式(家)的联动个案矫治项目。两年来共计开展团体活动36场,对26名未成年矫正对象开展家庭个案工作,服务200人次。

[打印] [关闭]
 
主办单位:常州市司法局
常州市行政中心(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B座6楼 联系电话:(0519)85681626 邮箱:czssfj2018@126.com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14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