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区县动态 >> 内容
溧阳“三零”提升涉老法律服务质效
【信息时间:2022-10-13    来源:司法局  阅读次数:】 【字号
 

溧阳市司法局立足法治宣传、法律援助、人民调解等职能,不断优化涉老服务质量,保障其合法权益。        

精心谋划,“零距离”普法惠老。坚持“共性”与“个性”相结合,利用网格收集归总老年群体各类需求,制定涵盖子女赡养、消费维权、电信诈骗等12类重点的“普法菜单”,提升普法精准度。充分发挥“法律明白人”、普法志愿者作用,组建“乡音普法团”,深入村居、社区、敬老院开展“法护银龄·守住钱袋子”“法典守护·夕阳更红”“老年法治讲堂”等系列普法活动30余场,以案释法讲解养老诈骗惯用手段、维权举措,一对一解答涉老监护、析产等法律咨询700余人次,发放《老年人权益保障法》《法律援助条例》等法治宣传资料6000余份,切实提升老年人法律意识和维权能力。在老年人常去的农贸市场、小商品市场等地,循环播放反诈、反邪教等普法视频,张贴非法集资、非法传销等法律知识,提高老年人风险防范意识。        

贴心服务,“零等待”援助便老。畅通“公证服务绿色通道”和“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对70周岁以上老年人,优先接待、优先办理,实现“服务免排队”。甄选业务能力强、涉老维权服务经验丰富的律师、法律服务工作者承办案件,优选政治素养高、服务意识强的党员干部、基层社工等组建“法护夕阳红公益服务队”,为行动不便的老人提供上门服务,并提供“电话预约”“网上办理”等服务,实现“一次不用跑”。依托227个村(社区)、1146个网格法律顾问全覆盖,在村(社区)悬挂村级法律顾问公示牌、法律援助便民公示牌,方便老年人就近咨询法律政策,实现“服务就近办”。今年以来,受理各类涉老法律援助案件127件,为老年人提供上门法律服务12次,挽回损失46.7万元,老年人满意度100%。        

用心调解,“零缝隙”解纷安老。建立“普法+公证+律师+调解+仲裁+行政复议”一站式纠纷多元化解平台,整合律师、专职调解员等专业力量下沉基层,结合重阳节、“敬老月”等重要时间节点,集中开展涉老纠纷排查化解工作,立足抓早抓小抓苗头,重点排查医患、继承、回迁安置等常见多发的涉老矛盾纠纷。同步引导“老陈调解室”“雨蓝婚姻家庭工作室”“五老、乡贤”等参与涉老纠纷调处,采取便民利民、灵活多样的方式及时就地化解,防止事态升级。注重在调解过程中宣传老龄政策法规,弘扬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大力营造关爱老年人的良好社会氛围和舆论导向。截至目前,共化解涉老矛盾纠纷80余件,调解成功率达100%。        

[打印] [关闭]
 
主办单位:常州市司法局
常州市行政中心(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B座6楼 联系电话:(0519)85681626 邮箱:czssfj2018@126.com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14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