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区县动态 >> 内容
溧阳“三精”做优产业工人法援服务(图)
【信息时间:2022-11-01    来源:司法局  阅读次数:】 【字号
 

溧阳市司法局紧扣维护社会稳定、重点群体帮扶、提升服务质量、夯实基础保障四项重点,深化“法援惠民生”品牌建设,充分发挥职工法律援助站在扶助贫弱、保障社会弱势群体合法权益中的职能作用,有效满足企业职工法律服务需求。 

一是精细普法措施,让职工维权“懂门路”。创新服务模式,通过线上和线下两种平台,以现场咨询、法治讲座、视频普法、下发传单等形式开展普法和法律援助活动。两年来,累计拍摄劳动法普法视频50条,发送法援律师汇编的《劳动争议》《民法典365问》《常明普法》等普法书籍1500余册,参加“尊法守法 携手筑梦”“疫情防控 德法相伴”“弘扬宪法精神 建设文明溧阳”等普法宣传活动24场,组织开展“民法典职工权益保护”“工会在劳动合同中的作用”等法治讲座15场。近日,江苏常明律师事务所职工法律援助站荣获全省工会第二批“三化”建设成效明显职工法律援助中心(站)。 

二是精心化解矛盾,让职工纠纷“就地解”。今年6月,溧阳一企业职工在高空作业时不慎摔落,被诊断为小腿骨折。出院后,该职工因工伤认定事宜与企业产生矛盾,多次发生纠纷,并扬言采取极端措施维权,后其来到该市产业工人法律援助站点,值班律师第一时间搜集材料为其维权,经过多次上门工作,该起工伤认定纠纷很快得以解决。为更好处理职工工作中遇到的涉法难题,及时化解各种风险矛盾,该市司法局联合人社局、总工会、应急管理局、总工会在溧阳市工伤保险服务中心联合成立产业工人法律援助站,第一时间为产业工人化解纠纷,实现“矛盾不上交”。 

三是精准实施援助,让职工维权“有保障”。进一步降低涉产业工人法律援助审查标准,扩大援助覆盖范围,重点关注病、残、困难职工群体。畅通“绿色通道”,推动全网点联动。在溧阳市工伤保险服务中心建立接访室、心理咨询室,每周一和周三组织公益律师开展法律、心理、安全和劳动关系协调等公益服务;同时,确保优质法律援助资源的共享,运用“中国法网”等互联网平台、“7x24”小时公共法律服务热线电话“12348”,“线上+线下”随时解答、处理职工生活工作中遇到的心理困惑和援助难题。截至目前,产业工人法律援助站已受理职工法律援助42起,累计为职工挽回经济损失近120余万。 

[打印] [关闭]
 
主办单位:常州市司法局
常州市行政中心(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B座6楼 联系电话:(0519)85681626 邮箱:czssfj2018@126.com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14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