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区县动态 >> 内容
溧阳“三用”加强涉企合法性审查
【信息时间:2022-11-13    来源:司法局  阅读次数:】 【字号
 

溧阳市司法局积极践行“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加强涉企规范性文件、重大行政决策和政府合同合法性审查,为市场主体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良好环境,充分发挥法治护航营商环境发展作用。   

一是用好制度供给的“指挥棒”。制定出台《关于全面推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的实施意见》,规定起草文件与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密切相关的,应当充分听取企业、行业协会商会的意见,拓展企业、行业协会商会参与渠道,保障其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贯彻落实《关于在市场体系建设中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实施意见》,对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政策措施开展公平竞争审查,激发市场活力,提高资源配置效率,促进溧阳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二是用足审查把关的“智囊团”。组建以法制机构专职审查人员为主,政府法律顾问、公职律师为外脑支撑的专业审查团队,灵活运用专家论证、咨询研讨和书面审查等多元化审查方式。今年以来,已审查涉企规范性文件、重大行政决策和政府合同11件,对《关于促进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加快发展的政策意见》《加大力度助企惠民推动经济稳定健康运行的政策》等政策措施文件提出意见建议20余条,为政府依法行政、科学决策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三是用准文件清理的“风向标”。坚持全面清理和专项清理相结合,把“是否违法制定含有排除或者限制公平竞争内容的措施,违法干预或者影响市场主体正常生产经营活动,违法设置市场准入和退出条件的事项”等内容作为清理原则和标准,对全市425件规范性文件和政策措施类文件进行全面清理,保留303件,废止、宣布失效92件,拟修改30件。先后开展涉及招投标领域、失信约束措施、行政处罚、妨碍统一和公平竞争等文件专项清理4次,为企业打造公平透明的制度环境。    

[打印] [关闭]
 
主办单位:常州市司法局
常州市行政中心(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B座6楼 联系电话:(0519)85681626 邮箱:czssfj2018@126.com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14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