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区县动态 >> 内容
溧阳把好“三关”助推安全生产走上法治化轨道
【信息时间:2022-11-14    来源:司法局  阅读次数:】 【字号
 

溧阳市汲取近期省内及全国各地重大安全生产事故经验教训,时刻绷紧安全生产法治之弦,以提升全市安全生产法治意识为目标,把好“三关”,努力营造浓厚的安全生产法治氛围。 

一是把好执法关,法治监督规范行政行为。严格贯彻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强化安全生产领域行政执法检查监督。加强对全市安全生产领域执法单位行政执法行为的监督检查。将法治建设纳入市委巡察范围,开展法治巡察,对应急管理、交通运输、消防等安全生产领域的行政执法案卷进行评查,督促其整改存在的问题,切实规范安全生产领域行政执法行为。以案件办理为抓手,加强安全隐患排查,对涉及安全生产领域的行政复议案件,加大依法审理力度,对各类案件中涉及到的安全生产突出问题和重大安全隐患问题,以执法监督建议书的形式进行法律风险提示,进一步提高安全生产执法机关的行政执法能力。 

二是把好服务关,法治体检强化助企纾困。充分发挥公共法律服务防风险、促发展、保稳定的积极作用,组织律所主动对接企业,助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深化“万所联万会”专项法律服务活动,围绕支持企业安全生产和经营发展需求,针对“痛点”“ 堵点”“ 难点”,分类指导,精准施策,开展企业“法治体检”,提供“专属+专业”的法律服务,防范化解安全生产领域法律风险。积极运用“1+2+N”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体系,充分发挥基层司法所作用,组织调解力量进村居、进企业、进建筑工地,全面排查劳动争议、工伤意外等矛盾纠纷,做到“早排查、早发现、早介入、早化解”。 

三是把好普法关,提升重点对象安全认识。紧抓领导干部和企业经营管理人员两类重点人群,将法治思维和法治理念注入安全生产工作全过程。充分运用市委中心组学法、政府常务会议会前学法、重大事项决策先行学法等工作制度,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安全生产的相关法律法规,邀请专家学者为领导干部解读《安全生产法》《安全生产违法行为行政处罚办法》等法律法规。结合民法典宣传进企业,精准普法,推动全市安全生产在法治轨道上平稳运行。落实媒体曝光制度,做强宣传,开展形式多样的宣讲活动,将安全生产法治宣传教育作为向企业普法的重点任务,努力提高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安全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的安全生产法治意识。 

[打印] [关闭]
 
主办单位:常州市司法局
常州市行政中心(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B座6楼 联系电话:(0519)85681626 邮箱:czssfj2018@126.com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14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