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司法行政要闻 >> 内容
常州市司法局“六同”推进互帮共建队伍建设
【信息时间:2023-01-16    来源:司法局  阅读次数:】 【字号
 

2022年,常州市司法局着眼第九批互帮共建工作,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实现“三个明显提升、一个全力确保”为目标,按照“六同”融合共建思路,紧贴区域实际,探索常州特色互帮共建新路径,不断提升选派民警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

一是共同组织一次专题党日活动。组织互帮共建民警轮流主持专题党日活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撰写学习笔记和心得体会。同时,赴常州三杰故居、“渡江一号”馆、冯仲云纪念馆和“两湖”创新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通过重温入党誓词,深入开展“忆党史、跟党走、尽党责”专题党课学习,铸牢理想信念,强化初心使命和责任担当。

二是共同开展一次“比武练兵”活动。组织开展“业务大比武、岗位大练兵”活动,根据制定的培训方案,以分期、分层为模式,采取一对一带教、现场实操、理论授课、业务能力测试等方式,对《社区矫正法》《社区矫正法实施办法》及相关执法管理规范等业务知识、操作流程、岗位职责等多项重点内容和环节开展培训,切实提升互帮共建民警业务素质和能力水平。

三是共同帮带一个基层司法所。着眼基层司法所社矫工作力量薄弱的实际,安排7名互帮共建民警到基层司法所开展社区矫正帮带工作,开展执法指导、学习交流,传授方法和技巧。挂钩西夏墅司法所的民警周宏强充分发挥了在监管教育方面的能力优势,以现场指导的方式,对一名屡次违反信息化核查规定的社区矫正对象开展个别教育,起到较好效果。

四是共同帮扶一名困难特殊人群对象。动员每一个选派民警精准帮扶一名特殊人群对象,开展以“协调促进就业、助力生活帮扶”为主题的教育帮扶活动。邀请常州监狱心理咨询师为新北区所有在矫对象开展专题心理健康知识讲座。与司法局共同商讨,积极与招工需求迫切的爱心企业联系对接“特殊人群”就业事宜,尽力帮助“特殊人群”寻找就业岗位。共推荐10余名表现较好的特殊人群上岗就业。

五是共同破解一个“三难”问题。创新监地“互帮共建”工作机制,建立“分管领导包案、个案定期督办、进展情况专报、挂职民警主战、目标责任考核”等一系列工作制度。推广应用“访、谈、宣、引、合”五字工作法:即通过密集走访寻找工作突破口,通过诚恳交“谈”建立信任关系,通过“宣”讲政策法规营造依法办事氛围,通过村居组织正面“引”导打破工作僵局,通过发动群众形成社会工作“合”力。共接处监狱“三难”问题10余起,处置成功率100%。

六是共同推出一项重点创新工作。持续推进“强基础、展亮点、创品牌”活动,要求每名互帮共建民警在队伍建设、社区矫正、安置帮教、后续照管等“小切口”上求创新,力求“小而精”,每年撰写一篇互帮共建调研报告,认真总结参与重点品牌项目打造情况。一年来,互帮共建临时支部组织全体民警,实施党建发动、监地互动、部门联动和数字撬动,监狱罪犯职业技能培训、新北区“四位一体”照管模式、常州市长江大保护社区矫正损害修复基地的创建等工作得到了省厅领导肯定。

[打印] [关闭]
 
主办单位:常州市司法局
常州市行政中心(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B座6楼 联系电话:(0519)85681626 邮箱:czssfj2018@126.com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14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