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司法行政要闻 >> 内容
常州商会调解“四个1+1”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信息时间:2023-03-07    来源:司法局  阅读次数:】 【字号
 

我局《商会调解“四个1+1”全力打造一流法治营商环境》工作经验日前在全国工商联、最高院、司法部、人社部联合举办的商会调解培育培优和“万所联万会”观摩交流活动中交流。近年来,常州市司法局根据省司法厅、省工商联等关于创建“商事商会调解”服务模式和深化“万所联万会”机制要求,结合“产业链+法律服务”行动、常州新能源之都建设等,多部门、多手段、多层次、多举措推动商会调解和法律服务工作,为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贡献法治力量。

一是“1+1”多部门打造服务平台。筑牢线下联动平台。该局联合市工商联、市中院出台《关于推进常州市商会人民调解工作的实施意见》,联合市工商联、市律协下发《关于实施“万所联万会”机制服务民营经济发展的通知》,定期召开工作会商会,共同分析研判商会调解动态,研究完善法治保障措施。提档升级全国首家非公经济法治护航中心,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普法、调解、合规法律服务平台。打造线上一体平台。由该局牵头、20余家部门共同参与的“苏解纷”非诉讼纠纷解决综合平台,融在线受理、在线分流、全程督查、结果反馈、信息收集、分析研判为一体,在仲裁、行政复议、行政裁决、律师、公证等资源的基础上,实现了涉企矛盾纠纷“一口申请”“一站服务”“实质解决”的闭环,目前共入驻全市各类调解组织1667家、调解员5452名,全市注册人数达29.6万人,引导、分流、调处涉企纠纷上万件。与此同时,线下推进市、区、镇三级非诉讼服务中心(分中心)企业专窗规范化、常态化运行,实现“线上+线下”即时获取、一体供给。

二是“1+1”多层次推进商会调解。构建三级网络。市、区两级司法局联合工商联分别设立总商会调处中心(调委会),在镇(街道)、辖市(区)两级直属行业商会分别设立商会调解工作室,同时在用工500人以上的民营企业如东风农机、华威电子、亿灵伟业、中房物业等公司挂牌成立调解工作室,并在有条件的企业设立律师调解工作站,“两站”合力为企业供给专业解纷服务。截至目前,全市已成立各级各类商会调解组织36家,拥有专、兼职调解员180余人,受理矛盾上千起,涉及金额过亿元。布局共享模式。扩容商会人民调解专家库,共享商会调解专家资源和场地资源,不具备条件的商会借力总商会民商事纠纷调处中心、较小规模商会和镇(街道)商会依托当地调委会,有序推进商会调解工作总体布局、全面开花。2022年以来,全市共处理涉企矛盾纠纷3843件,化解3825件,为企业节约成本数千万元。

三是“1+1”多手段满足企业需求。对接体检和主动排查相结合。全市78家规模律所对接125家商会和县级工商联,实现了对接全覆盖、服务全畅通。疫情期间,对接律师第一时间通过实地走访、微信通联、视频会议等方式,为商会企业提供法治体检共376场次,收集调解和法律服务需求1432条,提示法律风险582件,全力护航企业复工复产和转型升级。聚焦重点企业、重要市场、重点区域开展镇(街道)每半月、辖市(区)每月拉网式、滚动式排查,定期分析研判纠纷趋势、会商重点案件,确保“一纷不漏、一需不忘”。风险预防和法商提升相结合。针对体检和排查中“揪出”的法律问题和制度漏洞“点对点”提出建议,助力企业及时规避风险、合法合规经营。市律协联合市中院针对物流运输行业常见法律风险分别出具《司法建议书》和《关于重视物流行业法律风险防范的函》,并集中座谈“查原因,找症结,开处方”,为行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对接律师定期在商会微信群分享新法资讯和法治课程,潜移默化提升企业家和经管人员法律素养;策划“合规用工”讲堂,聚焦调薪离岗纠纷、员工离职风险预防等普遍风险问题“对症下药”,联合“法治直播间”进驻微信公众号、抖音等视频平台,方便上万企业员工“掌上学”“随时学”“互动学”。

四是“1+1”多举措确保取得实效。“会会”合作提供精准服务。市律师协会主动对接市工业经济联合会、企业联合会、企业家协会,举办“企业法律服务月”,与市涂料协会等签署法律服务战略合作协议。与市总工会联合开展“企业劳动用工监督评估专项服务行动”,30名资深律师全年提供劳保巡回评估指导服务近500次。“全国建筑之乡”溧阳市律协与溧阳市房地产协会签订协议,遴选32名房地产专业律师“一对一”担任房企专属法律顾问。市律协“名优律师”志愿服务队与武进经编行业商会合作策划学法提升工程,新任调解员参加调解专训,商会成员参加合规沙龙,多层次满足商会非诉服务需求。“产业链”融合提供综合服务。为响应常州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建设新能源之都”号召,该局联合市律协及时出台“产业链+法律服务”专项行动工作方案,为新能源汽车、晶硅光伏、先进碳材料等八大重点产业链配备法律服务联盟,以强势律所牵头、专精人才引领、定制服务产品形式,为企业合规管理、反不正当竞争、知识产权保护等各类型以及项目融资、股权融资、融资租赁、并购重组等全过程提供“一揽子”法律服务解决方案,让企业家在一流法治营商环境中感受到获得感、幸福感、归属感。

[打印] [关闭]
 
主办单位:常州市司法局
常州市行政中心(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B座6楼 联系电话:(0519)85681626 邮箱:czssfj2018@126.com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14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