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区县动态 >> 内容
溧阳市司法局“三效”助推农民工学法“零距离”
【信息时间:2024-02-22    来源:市司法局  阅读次数:】 【字号
 

今年以来,溧阳市司法局结合“春暖农民工”“法援惠民生”等服务行动,积极开展第十八届“农民工学法活动周”,通过聚焦法治需求、创新服务方式、强化部门协作,切实提高农民工法治获得感,助推农民工学法“零距离”。

一是主题鲜明,紧抓学法需求显“实效”。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等重要内容,聚焦农民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法律热点问题,以“普法惠民护稳定 共创共享现代化”为主题,对市域范围内的农民工开展法治宣传。前往高新区创智园、零工市场,向周边务工人员普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传授应急救援相关法律法规。在锂享小镇户外劳动者驿站,安排专职律师为外卖小哥、快递员、网约车司机等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提供公益法律服务,重点解答合同履行、工资支付、工伤赔偿等法律问题。全市12个司法所普法志愿者依托所在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向从事一线体力工作的劳动者宣传爱国主义教育法、民法典、新修订的行政复议法等,引导农民工运用法律武器维护合法权益。活动开展以来,共发放宣传手册3000余份,接待农民工法律咨询497人次。

二是形式多元,聚焦真情服务固“长效”。法律咨询进万家。组织全市224名律师、1516名“法律明白人”,深入东门社区、新昌村、西埝村等,为群众讲解土地流转、劳动务工、社会救助等法律问题;借助乘马圩冻煞窠、蒋塘马灯舞、河口祠山庙会等特色节庆活动,以法治趣味问答、猜法治灯谜形式,寓教于乐提高农民工学法兴趣。以案释法进企业。在江苏时代创芯家园活动中心,针对留溧过年的农民工,赠送“法治年货礼包”,包含《民法典365问》《劳动争议案例》等数十种法律书籍;深化“法治体检”“送法入企”活动,帮助园区29家企业梳理用工管理、安全生产方面存在的法律风险,给出法律建议53条。普法宣传进融媒。依托“法治溧阳”公众号、溧阳综合广播972直播间及《溧阳日报》的“法润溧阳”专栏,围绕农民工关心的行政复议、交通安全、电信诈骗等主题定期推送相关法规及政策解读。

三是部门联动,推动融合普法更“高效”。压紧压实“谁执法谁普法”“谁管理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主体责任。紧抓开工关键时期,会同市人社局、农业农村局,在苏宁广场举办“普法惠民护稳定共创共享现代化”主题活动,邀请涉农行政执法人员、就业专家、资深律师等坐镇,介绍防范非法集资、医疗保险、返乡就业创业等法律政策,活动接待群众法律咨询共计53人次。携手市人社局,开展《2024年来溧务工人员代表新春茶话会》,为来自河南、四川、内蒙古等地外来务工人员搭建“不落幕”招聘会,普及劳务用工方面法律知识。联合市应急管理局在江苏科达利精密工业有限公司开展“安全生产大讲堂”,通过以案释法、观看警示教育片等方式为一线工人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事故预防、应急救援等知识,发放法治文创产品及宣传手册800余份。

[打印] [关闭]
 
主办单位:常州市司法局
常州市行政中心(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B座6楼 联系电话:(0519)85681626 邮箱:czssfj2018@126.com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14  苏ICP备05003616号